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實施農業托管 石樓縣馬家山村集體經濟蹚出強村富民新路徑

2023年02月21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呂梁市召開農村集體資產“清化收”總結暨村級集體經濟“經管強”現場推進會上,石樓縣裴溝鄉馬家山村以“黨建引領農業生產托管示范村”獲得市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專項獎補資金10萬元的獎勵。

近年來,裴溝鄉馬家山村創新探索集體流轉土地實施農業托管,在土地上做文章、向規模化要效益,有效突破了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瓶頸”, 蹚出一條農業托管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有效路徑。

自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能力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馬家山村將黨建引領助推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壯大作為重中之重,積極探索“黨建+農業托管”示范引領新模式。針對近年來,因農民外出務工和移民搬遷,造成耕地撂荒嚴重的現狀,村“兩委”班子下定決心,解決“無人種、不願種、種不好”的問題。該村通過召開村民代表會議協商決定,將農戶承包地入股到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分資源股和人口股。通過村集體統一組織經營,探索出“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資金,農民變股東”的產業發展新模式。

為了讓曾經“靠天吃飯”的土地變成方便機械耕作的梯田,駐村工作隊同村兩委多方協調對接,積極爭取土地整理“坡改梯”項目,進一步整合土地,真正讓大量的坡地活起來、用起來。通過實施“坡改梯”項目,全村完成坡改梯面積3000余畝。配套完善了水、路等相關基礎設施,為推進農業生產機械化、規模化、現代化夯實了基礎。

與此同時,整合村集體資金集中配備了拖拉機、收割機、地膜覆蓋機、無人機等各類大中型農機10余台,建立人才、技術保障機制,實現統一管理,統一調配,耕、種、防、收等“一條龍”全托管,有效降低了農戶種糧、瘦地種植、自然災害等各類風險,著力讓村集體和農戶實現“旱澇保收”。

2022年,全村共種植玉米2000余畝、高粱1000余畝、谷子1500余畝,總產值約320余萬元,村集體穩定收入10萬余元,較2021年增加8萬余元。農民戶均收入約1.4萬元,較2021年增加8000余元。

下一步,該村將持續推進“黨建領航”,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積極推進農業生產全托管服務,持續改進農業生產方式,為石樓經濟社會全方位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霍愛蘭)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