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方山縣韓庄村:農旅融合 休閑農業帶火鄉村游

2023年02月21日15:5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一直以來,在方山縣北武當鎮韓庄村,村民的收入來源主要靠種植和養殖,村集體收入非常薄弱。為了扭轉這一局面,村裡確定“先盤活土地資源、再推動產業振興”兩步走的發展路徑,通過流轉土地,規劃建設了佔地面積8487畝的田園綜合體項目。

剛開始,有的村民不願意流轉土地,村“兩委”班子成員從政策導向、程序辦理到合同簽訂、后續事宜等方面逐家逐戶反復做工作。慢慢地,一戶簽、兩戶簽……到最后,村民主動找到村委會要求流轉土地。

在盤活土地過程中,村“兩委”充分尊重村民意見,使得田園綜合體項目規劃更合理、建設施工更快速。目前,千畝辣椒種植、大地景觀、木屋餐廳、祖母菜園等初步成型,形成了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

隨著運營項目的日益增多,韓庄村充分發揮本村居民離家近、用工靈活等優勢,讓更多村民在項目中務工就業,村民還能不定時在田園綜合體售賣農產品、水果、小吃等。目前,村旅游從業人數200余人,佔全村人口的六分之一,每年人均增收1.5萬元之多。

此外,韓庄村將原本單一的產業鏈拉長,以本村現有條件為基礎,鼓勵更多村民積極發展農家小院、農家旅社,將城市的現代化與鄉村的朴實感結合起來,以點帶面、以面帶片,形成與其他旅游景點的比較優勢。

“現在我們村每年接待游人近10萬人次,年旅游總收入可達50多萬元。2022年‘五一’期間,自駕游玩的游客日均3000人次,今年旅游收入肯定會上新台階。”談起未來,韓庄村黨支部書記車奴元信心滿滿。(肖繼旺)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