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關村——

改善人居環境 促進村民增收

本報記者 鄭洋洋
2023年02月2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治理垃圾污水亂倒亂排、整村推進廁所革命、清潔能源替代煤炭、積極發展智慧農業……山西臨汾市襄汾縣古城鎮關村在改善人居環境的同時,系統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村民增收,村民獲得感、幸福感逐步提升。

  

  走進山西臨汾市襄汾縣古城鎮關村,硬化路面干淨整潔。防火志願者騎著插旗的摩托車,正來回穿梭巡查。一輛綠色保潔車緩慢行進著,村民三三兩兩,邁步朝村裡的黨群服務中心走去。“干啥去啊?”“去領票唄!下周又該理發了!”

  “大家有序排隊,不要擠,都能領到。”在關村黨群服務中心的大廳窗口,對著幾十位村裡的老人,村支書王晉剛的聲音不時響起。

  改變:從看得見的環境入手

  王晉剛是2014年返鄉擔任村支書的,時年35歲。

  最初上任時,村子和其他鄰村沒什麼區別:白天,家家門口堆積著柴火、煤塊、糞堆等雜物,每天中午做飯的時候炊煙四起,不時有村民從門口提著桶出來,把洗碗水往街上一潑。零散的行道樹,是清一色的萬年青,顯得孤獨而單調。一入夜,村裡便陷入了一片漆黑。

  大家都習慣了。因此,當王晉剛從改善環境著手,提出“垃圾不落地,污水有去處”的時候,一些村民玩起了“躲貓貓”。不讓堆雜物,就搭個小棚遮起來。污水不讓往門口倒,就攢著晚上悄悄倒。為了推進工作,村裡組建了一支聯防隊,吸納黨員和熱心村公益事業的村民參與,在帶頭示范的同時,聯防隊成員上門對大家耐心勸說,“門口亂堆會影響村容村貌,污水垃圾要倒在咱專門設置的處理點,雜物要搬到家裡。”

  村裡設置了6個清潔崗位,每天會在定點的時間處理垃圾。

  2016年,全村開挖鋪設污水管網5000余米,實現大街小巷全覆蓋,家家戶戶都接入,並在全縣率先建成日處理生活污水150噸的污水處理站一座。處理后的污水達標排放,灌溉農田和樹木花草。“我們還給每家都發了一個小垃圾桶,村裡保潔車定時上門收集垃圾,並按期處理。已經形成了‘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的垃圾清理模式。”王晉剛說。

  如今,村裡的每一條街都栽種著不同的花樹,櫻花、紅葉李、海棠、月季、銀杏﹔有些巷子窄,種不了大樹,就用撿來的河石砌出一條綠化帶,種上矮小的灌木花草。入夜,100多盞太陽能路燈整齊矗立,村子變得越來越明亮、越來越熱鬧。

  便民:補齊制約幸福生活的短板

  快近晌午,磨豆腐的香味、炒菜的肉香,飄散在關村的空氣中。村裡幼兒園的放學鈴聲響起,早已等候在門口的家長,紛紛接上孩子回家吃飯。村民任振旺跑到廚房給妻子幫忙,高壓鍋裡燉上的排骨香氣扑鼻,勾得人食指大動。幾百米外,同村的郭白女陪母親在院子裡晒著太陽,不時進廚房看看嫂子蒸的麥飯做好了沒。

  不見鍋灶煤煙起,隻有飯菜香如故。談起煤改電,任振旺記憶猶新:“煤改電首先就是取暖。幾年前,我陪王書記去太原選擇取暖產品,我覺得太貴,愁得直搖頭。可你猜他說啥?”任振旺頓了頓,“他說,總能想出辦法!”原來,在整治村裡環境時,王晉剛發現,村裡不少垃圾實際上都來自做飯與取暖的用煤廢物,還有旱廁的土堆。於是他開始琢磨:無論是響應國家政策,還是為了村裡的環保、民生,這些工作得做。

  煤改電,電網改造前提下的關鍵在於產品質量要過硬,成本控制對鄉親們要合適。王晉剛帶著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調研后看中了某款空氣能產品,可一算賬,算上補貼還得兩萬元。“當時想,這可不行。在政府支持下,我們親自去了趟廠商的總部廣州。”王晉剛笑著說,和廠商洽談時充分表達了誠意,並談到目前的價格群眾確實負擔不起,希望能夠把價格降下來。“我承諾,一定要打造出一個清潔美麗的關村來,這也算是為產品做廣告了。”

  經過幾番懇談,廠商被打動了,把產品的價格降低了近一半。在政策補貼后,村民可以根據情況,在5000元與1萬元的兩款產品中選擇。“我們都算賬。一年用煤得將近4000元,補貼后的電費一年2000元出頭,4年就回本了。”任振旺掰著指頭,笑著說,“2022年剛好滿4年了,劃算。”同樣感到便利的還有郭白女,“以前得添煤、掏灰,麻煩還不衛生。”郭白女說,“現在,我在屏幕上就能設置室內溫度,省事多了!”

  “現在,我們農家小院都可干淨了!”郭白女指著家裡院子停車的地方說。走進郭白女家的洗手間,隻見瓷磚地板上裝著潔淨的馬桶,蓋子上套著灰色的墊子,除了簡單的衛生用品沒有其他雜物,空間顯得寬裕有余。輕踩馬桶座下的按鈕,就聽到“嘩嘩”幾聲水流。“去年,旱廁改成了水廁,我們沒花一分錢,衛生又環保。”郭白女說,“生活是越來越便利了,最近村裡還新開了公共浴室,條件可好了,洗澡理發都免費。”

  “2021年,我們整村推進廁所革命,採取‘通風改良+節水馬桶+大三格化糞’的模式,將糞液統一收集到化糞池,厭氧發酵,還能變廢為寶,用於農業生產,提高農產品品質。”王晉剛介紹,村裡始終在不斷解決制約村民幸福生活的短板。2022年2月,關村實施農村公共浴室和公共理發室建設。特殊困難群體、低保戶以及60歲以上家裡沒有洗浴條件的老年人均可免費洗浴,解決了困難群眾、特殊群體“洗浴難”的窘境,便民理發店每月定期發票,60歲以上的都可以免費理發。

  說話間,郭白女的嫂子把做好的飯菜端了上來。“我們現在做飯也不用煤和柴火了,用電省事又干淨,垃圾每天就一小袋。”郭白女說。

  未來:搭上數字產業的快車

  每到月初幾天,關村的黨群服務中心就熱鬧起來。服務窗口前,郭白女這樣60歲以上的村民,可以排隊領取免費理發票,王晉剛等村干部們也會紛紛忙碌起來。

  關村黨群服務中心的服務台有3個窗口,對應著常辦的養老保險、合作醫療、低保申請等事項。隔壁是醫務室、民事糾紛調解室和村委會。步入后院,戲劇大舞台位於中央,便民理發室、洗衣店、公共浴室依次排開。不遠處的展板上,是春節、臘八節、婦女節等節日時,村裡各種文娛活動的照片,還有評選出的“最美媳婦”“最美婆婆”等先進模范照片與事跡。

  “這幾年,我們關村變得越來越美了,產業發展、鄉村治理也不斷地跟上了。”關村黨支部副書記黎紅波說,在改變村裡環境的同時,村黨支部對產業發展做了系統的規劃,用集體收入和政府補貼建立了公共浴室、理發室,裝修了戲劇舞台等,村民獲得感、幸福感逐步提升。

  打開黨群服務中心的聯防聯控平台,電子屏幕上出現16格不同地點的實況畫面。“村裡已經基本實現主要路段監控全覆蓋,未來我們將接入更多功能,建設數字關村一張圖系統、村百景系統、智慧黨建系統、村情通系統、時間銀行系統等,點擊屏幕即可實現所有信息可見。”黎紅波介紹,2022年,關村被列為山西省數字鄉村建設示范村,在提升數字治理的同時,還准備發展智慧農業。

  村裡建起污水處理站后,王晉剛與黎紅波等村干部一直思索下一步的方向。2016年,關村投資建成佔地面積150畝的高標准設施冬棗大棚,以“黨建引領,公司運作,合作經營,農戶參與”的模式發展,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0萬元。

  “但就目前而言,污水處理站每年電費、人工費等運營費仍是筆不小的支出,壓力比較大。長遠來看,還得不斷壯大產業,提高集體收入。”王晉剛介紹,未來幾年,關村將以3500畝大田種植基地為主,建設植保監測站,配置完善物聯網系統,實現農藥噴洒、播種智能化。同時,在原有基礎上,建設溫室大棚水肥一體化系統。

  壯大集體經濟的同時,關村還鼓勵個人發展產業,“關村八大碗”“老丁磨豆腐”等特色品牌食品逐漸發展,“我現在搞起了農家樂餐飲和簡單的食品加工。2021年,‘八大碗’賣了800套呢!”村民王繼風高興地說。

  “發展鄉村產業不能忘了鄉親們,一方面通過合作社入股方式讓鄉親們搭上數字產業的快車,一方面鼓勵鄉親們發展家庭食品加工業,幫助他們走上規范經營的致富道路。”王晉剛暢談著更多的期待,“現在的關村,白天干淨整潔,夜晚路燈明亮,環境有花有草,已經走在了鄉村振興的快車道上。以后的發展一定會越來越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13 版)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