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逐“綠”前行 厚植美麗山西生態底色

人民網記者 麻潞
2023年02月24日17: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山川相繆、山水連綿,兩山七河一流域壯美錦繡﹔天朗氣清,萬物競秀,美好家園勾勒幸福圖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2月22日,山西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召開,總結2022年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分析當前面臨形勢,安排部署2023年重點任務。

2022年,是山西生態環境保護發展史上具有特殊標志性意義的一年。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廣大干部職工攻堅克難、真抓實干,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新突破,多項指標創歷史最優,山西省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被黨中央、國務院評為優秀等次。

緊盯“藍天常駐”目標,山西六項污染物“四降兩平”(PM2.5、SO2、CO、O3同比分別下降2.6%、20%、6.7%、1.8%,PM10、NO2同比持平),全部取得或保持歷史最好水平﹔優良天數比例為74.5%,同比提高2.4個百分點,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排名第二﹔全省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降至4.49。

聚焦“碧水長清”任務,山西深入開展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強化全省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分類整治、監督管理,系統構建“源、點、環、帶、文、景”生態化治理路徑,建成40座人工濕地,完成62項省級水污染防治重點工程、5個縣級城市黑臭水體和54個農村黑臭水體治理、634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632個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水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全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18.7%,超過國家下達的年度目標3.7個百分點。

圍繞“黃土復淨”要求,持續推進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建設用地准入管理,全省受污染耕地100%落實安全利用措施﹔重點企業土壤污染隱患整改率達到99%,推動658個地塊全面落實土壤污染狀況調查評估和風險管控措施,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完成全省37個化工園區和19個垃圾填埋場、危廢處置場地下水環境狀況調查評估,新污染物治理穩步實施,醫療廢物等危險廢物處置短板基本補齊,黃河流域“清廢行動”扎實開展,“無廢城市”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山西制定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實施方案和碳排放統計核算體系工作方案,強化生態環境准入管理,全面實施鋼鐵、焦化等重點行業深度治理,推動全面啟動焦化行業干熄焦改造,組織實施中部城市群散煤清零和石太高鐵沿線(山西段)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推行市場化環境治理模式,推動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互促共進。“4+2”個縣被命名為第六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入選數量位居全國第9,連續兩年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同時,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動真碰硬、持續深入推進督察整改,開展“利劍斬污”專項行動和執法大練兵活動,強化環境風險防范化解,第二輪中央督察反饋的92項整改任務已完成54項,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警示片反饋山西的24個問題全部完成整改。深入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區強化監督專項行動,自然保護區問題整改成效不斷提升。2022年,全省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達到86.48%,同比提升2.02個百分點,為開展統計調查以來最高。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省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實現轉型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意義重大。”會上,山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延峰說。

為此,該廳提出堅定不移以結構調整促減排、大力推動源頭治污,以科技創新促減排、全力加快“數智”治污,以嚴格監管促減排、持續深化鐵腕治污,以制度優化促減排、探索強化機制治污,以工程建設促減排、持續推進產業治污“六個減排、六個治污”核心措施,重點推進“一泓清水入黃河”重大工程、美麗山西建設、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環境監察執法等十方面工作。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山西加快綠色發展步伐,全面開啟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新征程。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