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科技

實施“百億工程” 山西打造中西部高等教育新高地

2023年02月27日19:5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2月27日電(記者雷昊)“今年,將實施高等教育‘百億工程’,不斷提升高等教育內涵建設水平。”今日,在2023年山西省教育工作會議上,山西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馬駿說,計劃用3年時間,安排100億左右專項經費,通過實施6大工程20項行動,支持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力爭打造成為中西部高等教育新高地、理想求學目的地。

據介紹,山西將支持山西大學、太原理工大學高標准推進“雙一流”建設,支持中北大學、山西醫科大學等高校的優勢學科建設,打造沖擊新一輪“雙一流”學科梯隊。

同時,堅持先行先試、敢行敢試,著力抓好三項工作:在優化高等教育布局結構上先行先試。研究制定高校分類發展實施意見,統籌引導“雙一流”和應用型高校在不同賽道上辦出特色、辦出水平。緊緊抓住博士碩士學位授權審核的重大契機,著力打破山西省20年無博士學位授權單位新增“困局”,補齊晉南地區研究生教育空缺短板,布局形成山西高等教育振興崛起“版圖”。

在自主培養拔尖創新人才上先行先試。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要求,布局建設3—5個省級卓越工程師學院和產教融合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深入開展工程碩博士培養改革試點﹔布局建設5個左右省級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5個左右專業特色學院和5個左右現代產業學院,加快培育山西省急需的戰略人才。全面啟動本科專業“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三級認証工作,年內新增50個左右新興應用型專業,培育50個左右特色潛力專業,重塑50個左右卓越(拔尖)人才培養改革試點專業,為“晉才晉育”夯基壘台、助力賦能。

在提升服務山西高質量發展顯示度上先行先試。聚焦十大重點產業鏈的關鍵核心技術需求,加快構建5個左右綜合性重大科學研究與技術研發平台,打造山西特色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力爭在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上實現新的突破。年內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大力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加快大學生創新創業企業孵化,真正推動大學生雙創從“比賽”走向“實踐”、從“訓練”走向“實戰”。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