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要聞

2022年山西省爭取到政府債券規模逾1350億元

2023年02月28日08:3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2月24日,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2022年我省爭取到各類政府債券規模1350.95億元,比上年增加200.6億元,增長17.4%。其中,新增債券836億元﹔結存限額專項債券93億元﹔再融資債券421.95億元,增加115.6億元,增長37.7%。

依法適度舉債是政府籌集資金的重要手段,在有效彌補公益性項目建設資金缺口的同時,可以進一步發揮財政資金拉動投資的杠杆效應,維持經濟平穩運行,為地區長遠發展提供有效支持。

“地方債要管好、要花出效益。”省委、省政府的這一要求堅定且明確。我省財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統籌好促發展和防風險兩方面任務要求,始終堅持以發展的眼光防控債務風險,不斷提升管理水平,為我省成功抗擊新冠疫情,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快速恢復提供了有力支撐。

2022年,我省一般債務限額在優先保障鄉村振興、基礎教育、污染防治等重點領域前提下,重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專項債務限額在優先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點項目建設的前提下,共保障760個專項債券項目建設實施,積極拉動有效投資,為我省穩住經濟大盤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持保障。

2022年,財政部規定的我省政府債務限額為6506.04億元。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政府債務余額為6285.79億元。根據財政部最新通報,我省政府債務率低於全國地方政府債務率,風險水平總體可控。(記者任志霞)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