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要聞

山西首條“就地自愈”配電線路正式投運

2023年02月28日08:3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2月27日,山西首條“電壓時間型就地自愈”配電線路在侯馬市10千伏呈王線876與貨場線532線路正式投入運行,標志著山西電力配電自動化水平邁上新台階。

據了解,“電壓時間型就地自愈”是指當供電線路發生故障以后,無須人工參與,依托磁控速動型開關,通過“停電跳閘,帶電延時合閘”的邏輯進行故障判別及非故障區段自動復電,整個過程無須人工干預,系統自動進行精准判斷,以分鐘級方式恢復供電,實現客戶全過程“無感知”。

此次涉及的兩條供電線路位於侯馬市北環路與合歡街交叉口,涉及高中壓用戶80戶,低壓用戶2700戶,是該市人口較多的用電區域。若發生停電故障處理,傳統配電網故障依靠人工現場處理2小時才能完成操作,而本次“自愈型”技術的應用,依托磁控速動型開關,該線路組會自動通過繼電保護與自動化策略配合的方式,先將故障段線路隔離,后將無故障段線路全部恢復供電,完成“就地自愈”,快速實現線路故障秒級定位、分鐘級恢復供電,大幅縮短非故障區域復電時間和故障區段的查找時間,提高了線路的供電可靠性。

自愈應用效能最大化,故障停電時間最小化,用戶用電體驗最優化,國網侯馬供電公司現具備全域“自愈”電網建設的結構優勢,為更好地推進配電線路自動化自愈功能建設,該公司1月正式啟動“自愈型”配電線路自動化配電線路建設工作。從繼電保護、運維檢修、調控等專業抽調骨干員工成立核心技術團隊,根據單聯絡線路結構的特點,編制完善“自愈型”配電線路投運方案。

值得關注的是,該系統適合於單聯絡簡單線路。“隨著配網自動化后台不斷升級完善,我們將實施‘主站集中式自愈型’線路的建設,通過終端和主站的配合,遙控自動化開關設備精准隔離故障區域並恢復非故障區域供電,自愈動作成功率更高。”該公司運檢部副主任任志偉信心滿滿。(杜鵑 王珊珊)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