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要聞

全省教育工作會議提出——

每個縣城至少要有一所好的公辦高中

2023年03月01日08:2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記者2月27日從全省教育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我省將實施基礎教育擴容提質工程,集中精力破題攻堅,其中特別提出縣城普通高中要全面振興。

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每個縣城至少要有一所好的公辦高中。省教育廳要求各地聚焦這一目標任務,持續優化普通高中布局結構、辦學規模和公民辦佔比。堅決遏制優質生源流失,今年跨縣域招生人數比2020年減少4/5。大力推進標准化建設,配齊適應選課走班所需專任教師,有效提升縣中辦學條件和水平。

持續辦好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基礎教育,今年我省還將繼續推進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發展,包括如期完成新建100所公辦園任務,加大扶持普惠性民辦園力度,扎實辦好鄉鎮中心園﹔落實“一人一案”“特教特辦”,加快特殊教育學校標准化建設和資源中心建設等。同時,我省將繼續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各地進一步優化義務教育布局結構和資源配置,持續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如期完成建設改造500所寄宿制學校任務,持續開展好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縣創建工作﹔鞏固“雙減”成果,加強學科類培訓隱形變異治理,強化非學科類培訓監管。省教育廳強調,今年還要嚴格規范中小學辦學行為,嚴格規范招生秩序和學籍管理,嚴格規范教材教輔和校園課外讀物管理,切實淨化基礎教育生態﹔做好規范民辦義務教育工作“后半篇”文章,鞏固民辦義務教育佔比。

另悉,我省高考綜合改革目前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組建命題機構、建設命題基地、選聘命題教師,我省正三管齊下推動高考命題能力建設不斷提升。省教育廳要求各地深刻認識這項改革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強化改革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加大“真金白銀”投入力度,持續改善普通高中辦學條件,有效解決改革可能出現的師資、教室、場館、教學設施設備等場所短缺問題。各校要圍繞“怎麼教、怎麼學、怎麼評”因校制宜、因材施教,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和質量,向學生、家長、社會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記者李林霞)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