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民生

《山西省地下文物保護管理辦法》今日起施行

2023年03月01日14:3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3月1日電(段思齊)日前,《山西省地下文物保護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經山西省人民政府第158次常務會議通過,3月1日起施行。山西省行政區域內地下(含水下)文物的保護管理等活動,均適用本《辦法》。

《辦法》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建立保護責任評估機制,將本行政區域內地下文物保護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經國家和省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門認定的大型古遺址、重要古代城址和其他具有重大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的遺存應當編制專項保護規劃﹔省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門應當建立地下文物現狀資源信息數據庫和地下文物價值評估體系。

在考古調查、勘探、發掘等方面,《辦法》還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門應當在基本建設項目所需土地供應前,依法組織完成考古調查、勘探、發掘等文物保護工作﹔考古調查單位應當結合文獻資料,評估調查對象,開展實地調查,編制考古調查報告﹔考古勘探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范履行考古勘探作業程序,編制考古勘探報告。

此外,考古發掘單位在做好安全保護措施的基礎上,可以按照規定適當開放考古現場,推進公眾參與考古以及對考古成果的展示和利用。同時,《辦法》提出,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地下文物保護,可以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入社會服務,提高地下文物保護水平。省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門應當建立舉報渠道並向社會公開,依法及時處理有關舉報。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