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一二三產齊頭並進 高平市下好高質量發展“先手棋”

2023年03月02日16:2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初春時節,長平大地萬物復蘇,生機盎然。扑面而來的,是產業轉型的滾滾熱潮﹔放眼看到的,是項目建設的火熱場景﹔處處洋溢的,是高質量發展的蓬勃干勁。

近年來,晉城高平市堅持抓好一產“五彩農業”、二產“五個園中園”、三產現代服務業“五大業態”,持續提升產業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

“五彩農業”彩鏈飛舞

人勤春來早,農事催人忙。春節剛過,陳區鎮鐵爐貢梨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果農們紛紛走進果園,對千畝梨樹開展修剪作業,為2023年黃梨豐產豐收打下基礎。

高平大黃梨色澤金黃,酸甜可口。為了推動黃梨產業提檔升級,高平市與專業院校合作,選育“黃梨1號”新品種,推出了梨片、梨膏口服液等功能類產品,不斷延伸黃梨產業鏈,蹚出了一條黃梨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黃梨產業是高平市破解現代農業發展瓶頸,實施農業“特”“優”戰略的一個縮影。作為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范區、國家農業綠色發展試點先行區、國家畜牧業綠色發展示范縣,高平市財政每年拿出6000萬元獎補資金,按照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全政策鏈扶持的思路,精心打造“白”的豬、“黃”的梨、“紅”的薯、“綠”的菜、“多彩”的潞綢“五彩”現代農業產業,建設“五主(豬、梨、薯、菜、菇)五輔(羊、雞、藥、林、田)”農業產業鏈。

五個“園中園”筑巢引鳳

春節剛過,康碩(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就接到一筆中車系統的生產訂單,全體員工加班加點趕訂單。總投資1.5億元、佔地25畝的二期輕合金快速成型中心項目已經投產,實現了關鍵零部件設計、3D打印模具、精密鑄造、數控加工、全方位檢測等全流程全鏈條生產,預計年產輕合金產品3000噸,產值過億元。

推動高質量發展,項目是第一支撐,開發區是第一陣地。今年以來,高平市加快產業轉型,滾動推進“三個一批”,建設開發區五個“園中園”。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園,以康碩智能制造為龍頭,打造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園,以氫馳動力為龍頭,打造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集群﹔不鏽鋼制品產業園,以山西福江為龍頭,打造華北地區最大的不鏽鋼制品生產基地﹔新材料產業園,以海諾科技為龍頭,打造以空心玻璃微珠為主材的新材料產業集群﹔台灣產業園,以招台商、引台資為主,打造食品加工和醫療器械產業集群。

種下高質量的“種子”,長出綠色的“庄稼”。2022年,高平市GDP總量達到427.3億元,連續3年位居山西省縣(市)前5,增速繼續超出全國、全省平均水平﹔其他主要經濟指標穩居全省第一方陣。

“五大業態”活力無限

多年前,東城街街道溝北村還是一個典型的城郊“空心村”,地下無資源、村上無產業。溝北村通過支部引領、市場運營,先后投資8000余萬元盤活了舊村古宅,打造了“尋夢小鎮”。2021年綜合收入達1300余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70萬元,人均年增收2.5萬元。

溝北村火了,老百姓富了。村民李紅順在自家開起了小飯店,每天接待著南來北往的客人。“真是沒想到,我們村從過去的‘空心村’變成了游客打卡的旅游地,大家在村裡就了業,日子像是芝麻開花節節高。”李紅順高興得合不攏嘴。

高平市以溝北村為龍頭,將周邊的秦庄、東山、果則溝、龍王溝等村聯合起來,成立“環七佛山鄉村旅游黨總支”,通過村村聯建、村企聯建,實現組團發展、連片開發、全景打造,大力發展康養旅游、夜經濟、休閑農業等產業,推動村級集體經濟邁上壯大提質的快車道。

今年以來,高平市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先行先試、大膽破題,充分發揮五大比較優勢,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現代物流、便民商圈、文旅康養“五大業態”,戰略性新興產業聚勢發力,轉型發展的后勁和動力更足了,高質量發展根基也更加穩固。(雷昊)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