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高平:緊緊扭住產業轉型、鄉村振興“兩件大事” 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

2023年03月0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春時節,長平大地萬物復蘇,生機盎然。

  今年,山西省高平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緊緊扭住產業轉型、鄉村振興“兩件大事”,抓好一產“五彩農業”、二產“五個園中園”、三產現代服務業“五大業態”,加快構建以“一軸一帶一廊”為牽引、兩翼協同、三區聯動的城鄉融合“五大布局”,全面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邁上新台階,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

 

  聚焦產業轉型  推動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高平市堅定扛起“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使命,在抓好“五彩農業”、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的基礎上,不斷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產業轉型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持續提升,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五彩農業”全產業鏈賦能

  高平大黃梨色澤金黃、酸甜可口,2015年被評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為推動黃梨產業提檔升級,高平市鐵爐村建立“公司+合作社+農戶”“村集體+合作社+農戶”“半托管”“公司自營”四種聯農帶農機制,扶持培育2個龍頭企業、300個專業合作社,每年可產黃梨5萬噸。

  黃梨產業高質量發展,是高平市破解現代農業發展瓶頸、實施農業“特”“優”戰略的一個縮影。作為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范區、國家農業綠色發展試點先行區、畜牧業綠色發展示范縣,高平市堅持“特”“優”戰略,以質取勝,市財政局每年提供6000萬元獎補資金,按照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全政策鏈扶持的思路,精心打造“黃”的梨、“紅”的薯、“多彩”的潞綢等“五彩”現代農業產業,建設“五主五輔”農業產業鏈。

  “五個園中園”筑牢產業根基

  高平市錨定目標,加快建設開發區“五個園中園”,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其中,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園以康碩智能制造為龍頭打造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園以氫馳動力為龍頭打造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集群……一批重點項目落地推進,高平高質量發展態勢強勁。

  在2022年10月投產的康碩二期輕合金快速成型中心項目,機器轟轟作響,生產線高效運轉。該項目佔地25畝、總投資1.5億元,實現關鍵零部件設計、3D打印模具、精密鑄造、數控加工、全方位檢測等全流程全鏈條生產,預計年產輕合金產品約3000噸,產值過億元。隨著高端裝備輕合金快速成型生產線的投產,康碩(山西)智能制造公司將形成從科研、中試到量產的創新鏈、產業鏈,助力高平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上不斷取得新突破。

  立足優勢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2022年,高平市地區生產總值較2017年翻了一番,達427.3億元,連續3年位居山西省縣(市)前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56.9億元,總量位居全省縣(市)前列﹔其他主要經濟指標穩居山西省第一方陣。

  “五大業態”釋放發展活力

  在高平市東城街街道溝北村,通過支部引領、市場運營,先后投資8000余萬元盤活舊村古宅,村集體經濟發展得越來越好。2022年,溝北村吸引了100多萬人參觀旅游,門票總收入260多萬元,幫助周邊100余戶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人均增收2.5萬元。高平市以溝北村為龍頭,將周邊的秦庄、東山、果則溝、龍王溝等村聯合起來,成立“環七佛山鄉村旅游黨總支”,通過村村聯建、村企聯建,實現組團發展、連片開發、全景打造。

  高平市聚力發展文旅康養產業,形成全民、全域、全時文旅康養發展新格局。今年以來,高平市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五大比較優勢,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現代物流、便民商圈、文旅康養“五大業態”,戰略性新興產業聚勢發力,轉型發展的后勁和動力更加強勁,高質量發展根基更加穩固。 

  聚焦城鄉融合  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以來,高平市把23公裡的炎帝大道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動力軸”,把52公裡的太行一號旅游公路作為文旅康養和鄉村振興融合發展的示范帶,以10公裡的丹河生態廊道串起老城新區,堅持城鄉融合、城鄉一體、產城融合,提升城市顏值、美化城鄉環境、推進鄉村振興。

  “動力軸”:為城鄉融合增動能

  走進高平,一條連接南北的城市道路與高架並行延伸。這條長23公裡的炎帝大道,串起4個鄉鎮、3個街道,成為高平城鄉融合發展的“動力軸”。2022年5月8日,“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壬寅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在高平市神農鎮舉行。神農鎮位於炎帝大道這條軸線上,圍繞炎帝文化品牌建設,結合自身實際,全面聚焦基礎設施提升和產業項目發展,描繪出一幅黨建更強、鄉村更美、產業更優的鄉村振興畫卷。

  以路網建設推動城市發展,以發展成果惠及百姓民生。高平市在這條“動力軸”上布局五所學校、五所幼兒園和四所醫院,強力推動市政設施、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示范帶”:為鄉村振興引活力

  高平市農投集團立足古村古建,以村企聯建、驛村共建的模式,打造釜山康養片區枕泉山庄項目。該項目佔地50792平方米,總投資1.5億元,主要建設康養休閑片區、古村落文化展示體驗片區和梨園花海休閑片區“三大片區”。

  近年來,高平市搶抓“全域旅游”機遇,依托高鐵路網,以鄉村規劃為龍頭,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堅持“路、景、村、業”系統化謀劃、項目化實施、專班化推進,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釜山村、許庄村、鐵爐村等一批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標杆村先后形成。高平正下大力氣把52公裡的太行一號旅游公路打造成文旅康養和鄉村振興融合發展的示范帶。

  “生態廊”:為城鄉發展增底色

  生活污水治理PPP項目涉及高平市11個鄉鎮77個村,初設總投資4.17億元。自項目開工以來,高平市堅持“改水、改廁、改污”同步推進。截至目前,丹河沿線77個村生活污水管網全部建成,2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趙庄考核斷面水質為Ⅱ類優,牛村考核斷面水質為Ⅲ類良,均為優良水體。如今的高平,天藍、水清、地綠。

  建設生態河湖,是高平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也是保護水資源稟賦的有力之舉。高平市立足長遠,精心布局,著力構建丹河生態廊道,讓丹河串聯起老城區和高鐵新區,帶動沿線發展。高平市將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持續推動生態“含綠量”向發展“含金量”轉變,不斷描繪生態環境嶄新圖景。

  隨著一個個項目加快建設、一批批新興產業相繼落地、一個個美麗鄉村蝶變升級,高平生機勃勃、蓄勢待發。高平將以實際行動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在接續奮斗中書寫嶄新篇章。

  數據來源:中共高平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3日 08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