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部署全國兩會期間安全生產工作

2023年03月03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3月3日電(記者麻潞)日前,山西省安委辦印發通知,對全國兩會期間安全防范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從3月4日至12日,省安委辦將派七個省級督導檢查組採取聽取匯報、查閱資料、談話問詢、突查抽查等方式,對11個市進行安全生產督導檢查。

此次檢查對象包括市級黨委政府、去年以來發生過較大事故和重大涉險事故的縣級黨委政府、安全生產事故多發頻發的行業領域監管部門、被檢查發現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生產經營建設單位。

重點檢查各級黨委政府及其監管部門全國兩會期間安全生產工作安排部署情況、採取的“五項斷然措施”情況、礦山安全生產大檢查“百日攻堅”行動部署和推進情況、歲末年初安全生產重大隱患專項整治情況、重大安全隱患“雙報告”“雙挂牌”情況、生產經營建設單位安全生產“五到位”情況等內容。

按照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深入一線開展督導檢查,緊盯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交通運輸、建筑施工、消防、燃氣、冶金工貿、文化旅游等重點行業領域和人員密集場所,突出抓好重大風險管控和重大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各行業領域監管部門要緊盯重點地區、重點單位、重點企業,深入基層和生產經營單位開展明查暗訪、突查抽查﹔充分運用在線遠程督導檢查、電子封條、大數據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加強安全監管,適時組織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加大安全監管執法力度。各類生產經營建設單位要立即組織一次全覆蓋、無死角的隱患排查,做到班組日查、工段(車間)周查、廠礦旬查、集團公司月查,建立隱患排查治理台賬,對排查發現的重大隱患,要實行“雙報告”,堅決做到“五落實”。

對檢查發現的非法違法、違規違章等行為要嚴查、重罰、快處﹔對發現的重大安全隱患要實行生產經營單位集團公司和監管部門領導“雙挂牌”督辦﹔對不放心、不托底的生產經營單位、部位和環節,要堅決停下來,必要時安排專人盯守﹔對實行“雙報告”並立即整改的生產經營建設單位,監管部門可以不予處罰或從輕處罰﹔對存在重大隱患不報告、不整改或履改履犯的,要實行頂格處罰﹔對重大隱患長期存在、或同時存在多條重大隱患的,要嚴格追責問責,確保全國兩會期間山西安全生產形勢穩定。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