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教育今后五年構建“六大體系”

2023年03月04日08:4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2月28日,全省教育工作會議召開。省教育廳全面擘畫山西教育發展五年藍圖:今后五年將圍繞加快建設教育強省目標,著力構建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六大體系”。

具體包括:一是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以學校建設標准化、城鄉學校一體化、師資配置均衡化、智慧教育數字化、學生關愛制度化為重點,加快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擴大普惠性學前資源,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機制,推進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二是構建適應技能山西建設需要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大力實施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深化改革創新,優化布局結構,推動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三是構建支撐服務山西高質量發展的高等教育體系。加快“雙一流”建設,鼓勵和引導不同類型學校合理定位,探索特色發展新模式。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建設,加強有組織科研攻關,推動高等教育發展與我省重大戰略布局緊密對接、深度契合。四是構建系統完備的教師發展支持服務體系。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完善教師管理和發展政策體系,加快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質量,壯大思政課教師隊伍。健全“雙師型”教師聯合培養機制,深化基礎教育教師管理綜合改革,統籌教師編制配置和交流輪崗。五是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完善全民終身學習推進機制,建立健全多元主體協同參與有效機制,進一步打通整合普通教育、職業教育、老年教育、繼續教育、社區教育等資源,多元結合豐富終身教育資源供給。六是構建科學有效的教育評價體系。發揮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持續優化教育教學秩序和綜合育人環境,更加注重學生愛國情懷、創新精神和健康人格培養。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強化標准引領,完善教育督導和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進一步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記者李林霞)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