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濃墨重彩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

——全省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綜述

2023年03月04日08:4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總有一種精神,穿越時空,照亮前路﹔總有一種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奮進。  

時間的指針撥回到1963年3月5日,毛澤東主席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全國范圍內迅速掀起向雷鋒學習的熱潮。60年來,“雷鋒”的名字早已根植於人民心中,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勤勞勇敢的中華兒女奮勇前進。

繼往開來,薪火相傳。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開展學雷鋒活動、為推進新時代志願服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弘揚雷鋒精神,凝聚奮進力量。今年3月5日是全國第60個“學雷鋒紀念日”,也是第24個“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近年來,我省深入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各具特色的志願服務組織蓬勃發展,志願服務活動亮點紛呈。我省志願服務組織和廣大志願者,以奉獻擔當、真情大愛的實際行動,賦予雷鋒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回應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書寫了新時代雷鋒故事的嶄新篇章。

常態化開展,讓志願精神薪火相傳

“請遵守交通規則,不要闖紅燈。”上下班高峰期,各個交通路口,志願者對行人的善意提醒,讓繁忙的交通井然有序﹔  

“大爺,我們過來幫您打掃衛生。”在孤寡老人家中,志願者們包餃子,幫老人理發洗衣服,送去米油等慰問物資,讓老人內心倍感溫暖……

春去秋來,寒來暑往。從鄉村到城鎮,從街頭到胡同,三晉大地上,志願者開展志願服務的身影隨處可見,每天都在上演著淳朴至真的“雷鋒故事”。

2023年春節期間,汾陽市賈家庄共青團開展了“文明有序迎春節歡樂祥和過大年”學雷鋒文明實踐活動,50余名青年參加活動。志願者們身穿紅馬甲,攜帶清掃工具,集中清理雜草和燈會現場積存的垃圾,為群眾、游客創造了舒適的賞燈環境。

每月5日,是賈家庄共青團的“學雷鋒活動日”。這樣的活動已經堅持了8年,並不斷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在當地頗受好評。

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滿足廣大群眾需求﹔哪裡有需要,志願服務就跟進到哪裡。

山西警官職業學院弘揚踐行雷鋒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藏藍身影紛紛涌現在北京冬奧會安保、公檢法基層單位等前沿陣地,用實際行動彰顯新時代警院青年的責任擔當﹔團長治市委、長治市青年志願者協會聯合潞州區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常年組織青年志願者開展義務植樹活動﹔運城市的青年志願者們經常走進特殊教育學校看望孤殘兒童,讓孩子感受了社會的關愛和溫暖……

近年來,我省緊緊圍繞弘揚雷鋒精神,大力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以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發展為思路,廣泛開展交通勸導、扶貧濟困、心理咨詢、愛國衛生、樹文明鄉風等一系列倡導助人為樂社會風氣、引領崇德向善的志願服務活動。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從細微之處溫暖人心,志願精神薪火相傳、志願服務遍地開花的濃厚氛圍已然形成。

行動踐行初心,讓志願服務質效俱增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辦民之所需。  

2月21日上午,襄垣縣仁愛志願者協會的青年志願者早早來到襄垣會堂前廣場,參與到“青春熱血挽臂襄助”青年志願無償獻血活動中。他們分工明確、秩序井然,幫助醫務人員分發登記表,指導大家填寫信息,宣傳獻血知識。每次襄垣縣開展集中獻血,他們都主動到場開展志願服務。這樣的活動已持續8年。

這是我省開展志願服務精准化的一個縮影。“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在各級共青團組織的指導和社會各界廣泛支持參與下,青年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在鄉村振興的征程中、在高質量發展的陣地上……一個個“紅馬甲”聚焦“國之大者”,力行“民之小事”,活躍在大型活動及賽會現場、融入社區服務、文化建設、實踐培訓、助殘濟困等各個方面。

2023年春節期間,我省各地青年志願者因地制宜開展精准服務,涌現出不少創新服務項目,如創新推出“愛心藥箱”“愛心專車”等,開展“送祝福、送活力、送春聯、送服務”四送活動、“青春志願行·溫暖小劇場”公益演出等互動活動。此外,不少站點還提供美食地圖、行李寄存、景區導引等。在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過程中,各地堅持以需求為導向,滿意為目標,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持續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不斷提高志願服務精准化程度和專業化水平。

在“鄰裡守望”社區志願服務中,開展清潔社區、不文明行為勸導、科普宣傳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在“扶弱幫困”志願服務中,面向空巢老人、殘疾人、優撫對象、重病患者、困境青少年、外出務工人員、留守兒童等群體,提供家政服務、親情陪伴、醫療義診、文化服務、法律援助、生活救助等服務﹔在“生態環保”志願服務中,廣泛開展環境治理、生態環保理念宣傳服務﹔在安全宣傳“五進”志願服務中,積極協同當地應急管理部門組織開展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志願服務﹔在專業志願服務中,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招募各類專業志願者在社區、小區開展法律援助、就業指導、文化輔導、醫療保健、電器維修、理發織補等便民利民服務活動。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他們將“奉獻、友愛、互助、進步”志願服務火種撒滿三晉大地,用熱忱傳遞愛心善意,為需要幫助的人們點亮一盞燈、撐起一把傘。

品牌化打造,讓志願服務遍地開花

“我想問你,為未來帶來了什麼?在生活的倉庫裡,我們不應該只是個無窮盡的支付者。”這是雷鋒18歲時寫過的一句話,也是激勵徐峰組建青年志願者隊伍的勵志語。

徐峰是朔城區北城街道團委書記,他在參與志願服務的過程中意識到,要想為更多人做好服務、讓學雷鋒志願服務深入廣泛地開展,單靠個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必須注重調動大家參與的積極性,打造志願服務品牌,營造全員學雷鋒志願服務的良好氛圍。為此,他聯動各社區主任在轄區內召集志願者,於2020年3月成立了朔城區北城街道青年志願者協會。

聚水成涓,聚沙成塔。小小愛心匯聚成城市的正能量。近3年時間裡,他先后組織帶領900余名青年志願者,圍繞扶弱助殘、文明引領、社區服務等方面廣泛開展各類志願服務上百次,增強了青年志願者服務社會的責任感和自覺性。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近年來,隨著全省各地積極開展多種志願服務活動,持續創新志願服務形式,打造志願服務品牌,文明實踐不斷深入人心,涌現出一批事跡突出、群眾公認、影響廣泛的先進典型。

晉城婦聯組建的“太行女兒”巾幗志願服務隊,在義務調解、家風宣講、鄰裡互助、創業培訓、矛盾化解、環境保潔、幫老扶幼中處處可見她們的身影。

山西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堅持“艱苦嚇不退,困難壓不垮”的服務精神和“教學為基,服務為本”的工作原則,招募超過200名碩士研究生奔赴忻州市靜樂縣、大同市廣靈縣、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及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西林縣支教服務。

雷鋒精神,一座永不褪色的豐碑。放眼三晉大地,像徐峰、“太行女兒”巾幗志願服務隊和山西大學研究生支教團這樣的志願者和志願組織還有很多。從長治市“小小八路講解員”到臨汾市翼城縣“濟困助殘”志願服務項目,從“三者”聯動關愛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志願者到晉中“志美鄉村”志願服務項目,一大批志願服務品牌和項目已成為我省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的亮麗名片。

雷鋒精神代代傳。用行動傳遞真情,用奉獻書寫大愛,用雙手傳播時代正能量,這是志願者的風採所在。“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正在為我省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提供著強大的精神動力。(記者李煉)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