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本報記者 王 浩 李茂穎 韓 鑫 喬 棟
2023年03月04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統計局

  海南省瓊海市萬泉河兩岸風光。
  張洪科攝(人民視覺)

  黨的領導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我們黨的奮斗目標一以貫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進,取得了舉世矚目、彪炳史冊的輝煌業績。黨的領導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我們黨勇於改革創新,不斷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代表委員表示,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現代化。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要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團結奮斗。

  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

  代表委員表示,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始終是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受益於黨的脫貧政策,小木耳‘長’成大產業,全村400多戶村民種上食用菌,戶均年收入超過10萬元。”黑龍江省穆棱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高春艷代表嘮起“致富經”。

  曾經,穆棱市下城子鎮懸羊村是個“藏”在山溝裡的貧困村,山多、地少、底子薄。2013年,高春艷擔任懸羊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帶領鄉親們組建合作社、推廣棚室木耳栽培模式,闖出致富路。

  懸羊村是脫貧攻堅的縮影。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我們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我們一定能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好圖景變為現實。”高春艷代表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榮興盛﹔否則就會偏離航向、喪失靈魂,甚至犯顛覆性錯誤。

  “藍天白雲、清水綠岸、魚翔淺底,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力度空前,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潘碧靈委員說,邁上新征程,要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重大原則,不斷把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的壯闊實踐推向前進。

  代表委員表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開拓進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黨的領導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我們黨的奮斗目標一以貫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進,取得了舉世矚目、彪炳史冊的輝煌業績。

  滄海橫流,砥柱巍然。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代表委員表示,實踐証明,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所以能夠開創今天這樣的好局面,根本在於我們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行穩致遠,源自矢志不渝。

  沿江公路蜿蜒伸展,帶出兩岸春光無限。“建成這條將近300公裡的公路,需要克服地形復雜等多重挑戰,殊為不易。”雲南交投集團怒江美麗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馬健代表說。

  “我就出生在這大山裡,深知鄉親們對路的渴盼。”馬健代表說,一條條通向美好生活的致富路,見証百年大黨初心如磐。黨團結帶領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歷史的坐標系上,黨的奮斗足跡格外清晰。”江西省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吳鋒剛委員說,“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行穩致遠,源自接續奮斗。

  推動校企合作,促進產教融合,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雲南工商學院執行校長李孝軒委員說:“這些年來,我深切感受到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改革的不斷深化,從開辦少數民族發展扶持班,到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再到探索建設應用型高校,如今,高技能人才加速涌現,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長跑。一代代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薪火相傳。踏上新征程,向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我們也一定會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李孝軒委員說。

  代表委員表示,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隻要我們堅持黨的領導,錨定奮斗目標,勇於擔當作為,就一定能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向偉大復興闊步前進。

  黨的領導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我們黨勇於改革創新,不斷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動力。黨的領導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我們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主人翁精神。

  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勇於改革創新,體制機制更富活力。

  荒山披綠,土地生金,河北省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變了模樣。“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關鍵靠改革。”村黨支部書記陳春芳代表說,流轉土地,規模經營,改革激發了活力,去年車谷砣村人均收入達到1.4萬多元,家家戶戶日子紅火,老老少少心氣兒足。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在黨的領導下,民營經濟成為保障民生、促進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京東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曹鵬委員說。

  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等,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新時代十年,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生機活力的體制制度保証。“改革永遠在路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探索性事業,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通過改革創新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陳春芳代表說。

  發展為了人民,精神力量更加澎湃。

  “老舊小區電動車充電難問題咋解決”“社區食堂應該再開兩個”……在網格微站人大代表接待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楊蓉代表將群眾的反映訴求一一記錄,“多聽聽大伙心聲,把好想法帶到兩會上。”

  “黨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楊蓉代表說,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就能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我們黨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能夠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凝聚起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南京大學商學院教授楊德才委員說。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代表委員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咬定青山不放鬆,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踔厲奮發,勇往直前。

  (本報記者齊志明、邵玉姿、王錦濤、楊彥帆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4日 08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