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山西重點開展“百日攻堅”春季行動

2023年03月05日07: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3月5日電(武笑)“緊盯2023年各項目標任務,迎著困難上、工作敢擔當、豁出命來干、再創新輝煌。”在日前召開的山西省鄉村振興局長會議上,山西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張玉宏定出今年鄉村振興工作總基調,集中通報鄉村振興“百日攻堅”春季行動推進情況,同時總結回顧2022年工作。

張玉宏在對過去一年鄉村振興工作取得成績進行總結時說,2022年,山西省鄉村振興系統多項指標位於全國前列,取得有三個標志性成果,脫貧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增幅全國居前,絕對額與全國差距進一步縮小﹔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考核評估覆蓋全省11個市117個縣,並分類排隊,各級責任壓緊壓實﹔各級建立和完善鞏固銜接領導小組,強化統籌、完善機制、凝聚合力。

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2023年山西將堅持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強保障,一手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一手抓統籌推進鄉村振興有關具體工作,扎實推進鞏固成果、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四項”任務﹔採取“五種”方式,用機制化方式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用產業化方式促進鄉村發展,用項目化方式推進鄉村建設,用系統化方式加強鄉村治理,用社會化方式凝聚攻堅合力﹔打造智庫、融資、保障、幫扶、招商、消費“六個”平台,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目前,山西正圍繞脫貧勞動力務工就業、項目開工建設、防止返貧監測幫扶集中排查、駐村真幫實扶政策宣傳、鄉村振興示范創建五項重點工作,扎實推進“百日攻堅”春季行動。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平穩過渡的深化之年,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之年。山西將繼續以問題排查整改推動整體工作提質增效,多措並舉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台階、鄉村全面振興見實效,蹚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山西路徑。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