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兩會·山西之聲

全國人大代表李雲峰:建議將臨汾列為綠色運輸試點城市

人民網記者 張婷婷
2023年03月08日08: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9月,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臨汾調研期間指出,綠色運輸是臨汾下一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點和方向。今年“兩會”, 全國人大代表、臨汾市委書記李雲峰提出,建議國家將臨汾列為綠色運輸試點城市。

近年來,臨汾市堅決打贏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市域推進產業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大力實施主城區及周邊重污染企業清零退出、平川地區重污染企業“退城入園、退川入谷”、工業企業“創A退D”、清潔取暖改造、長輸供熱等防治措施,大氣污染防治成效顯著。2022年臨汾市環境空氣質量排名首次成功退出168城市“后十”,這在全國具有標志性意義。

李雲峰表示,隨著大氣污染末端治理措施潛力逐漸用盡,污染物減排空間逐步收窄,空氣質量進一步改善的難度加大。為此,臨汾市正在全力推進以“油改電”“油改氫”為主的綠色運輸改革,從根本上改變運輸結構、運輸方式,促進全市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據了解,臨汾市進行了積極探索、有益嘗試。在公共交通方面,將市區522輛公交車、1862輛出租車全部更換為純電動車型,在山西省率先實現公交、出租電動能源車輛“雙覆蓋”,市區公共交通進入了尾氣“零排放”時代。在公路短途運輸方面,依托豐富的煤焦資源和強大的焦爐煤氣制氫能力,全力支持省級氫能鏈主企業——晉南鋼鐵集團構建“制儲運加用”全鏈條氫能生態體系,大規模氫能重卡短距離運輸在臨汾已成為現實。

李雲峰介紹,下一步臨汾市綠色運輸改革擬從大宗貨物、城市貨物配送、公共交通和環衛等三個領域58個項目開展。將依托鋼鐵企業、焦化企業、煤化工企業的運輸場景,在運營強度大、行駛線路固定的工業園區(礦區),開展氫燃料電池重卡短倒運輸、中長途運輸示范應用,合理布局加氫站點和長管拖車運氫路徑﹔謀劃開展城市公交車、物流配送車、環衛車等燃料電池商用車試點﹔在部分風光資源豐富地區,開展可再生能源制氫和儲能示范,以清潔化、低碳化、低成本的多元應用示范,打造國內氫能產業高地。

李雲峰表示,目前臨汾氫能制備、儲運、應用條件已經成熟,但因氫能汽車價格高等因素影響,綠色運輸改革受到制約,總體發展不快。建議國家層面將臨汾列為綠色運輸試點城市,從政策、資金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幫助臨汾推進綠色運輸改革工作,為北方同類型城市科學全面治污提供借鑒。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