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山西三縣入選2022年度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

2023年03月08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3月8日電(武笑)“根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方案》,現對北京市朝陽區等94個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眾滿意的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予以通報表揚。”日前,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對2022年度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通報表揚,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臨汾市鄉寧縣和晉中市介休市三縣入選。

2018年12月以來,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農村部等18個部門聯合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發動群眾開展“三清一改”,即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內溝塘、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著力解決村庄環境臟亂差問題。

各地區採取有效措施、扎實組織推進,《行動方案》執行4年多來,95%以上的村庄開展了清潔行動,14萬個村庄得到綠化美化,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庄清潔行動已經成為花小錢就可以辦大事辦好事的關鍵載體,成為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抓手。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各地區將繼續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年)》為指引,聚焦家美、院美、村美、風尚美、心裡美“五美”共建的主題,與愛國衛生運動、美麗宜居村庄創建示范、疫情常態化防控等相結合,持續壓茬推進村庄清潔行動四季戰役,進一步拓展深化行動內涵,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不斷提升人居環境舒適度,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