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部署開展春澆工作 截至3月6日已灌溉180.58萬畝

2023年03月09日13:5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3月9日電(記者雷昊)今日,記者從山西省水利廳了解到,該廳下發了《關於做好全省春澆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對當前農田灌溉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保障全省糧食豐收。截至3月6日,已啟動灌區、泵站、機電井等灌溉設施17284處,累計灌溉上(放)水1.62億立方米、灌溉面積180.58萬畝。其中,大中型灌區累計灌溉上(放)水1.1億立方米、灌溉面積107.98萬畝。

據介紹,山西省水利廳把春澆工作作為當前促進農業生產的首要任務,綜合考慮土壤墒情、雨情、灌溉水源、工程設施及作物種植結構,及時了解用水戶用水需求,合理調配灌溉水源,科學編制灌區灌溉方案和灌溉計劃。協調處理好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現代化改造工程建設與春澆的關系,做到應澆盡澆,尤其重視冬小麥灌溉,為夏糧豐收創造有利條件。

抓緊設施維護,全力服務春澆工作。對現有灌溉工程設施進行全面檢查,及時組織灌區管理人員對灌區范圍內灌排渠系和建筑物進行巡檢、維修。具備灌水條件的,根據需求及時上水灌溉﹔不具備灌水條件的,加班加點疏通灌排系統提升農田灌排設施防洪抗旱能力。努力提高大中型灌區輸水能力,提高渠系數利用系數,擴大農田灌溉面積。

完善保障機制,確保春澆安全順利。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健全抗旱春澆期間管理機制,完善調度運用和應急預案,加強運行管理和維修養護,保障安全運行。加強放水預告、安全標識設置,加強渠系行水巡查,確保供水安全。

嚴格用水管控,做好農業灌溉定額配水工作。嚴格用水管理,指導大中型灌區全面落實取水許可制度,實行用水“總量控制、定額管理”,統籌協調灌區科學用水、計劃用水和節約用水,動態掌握灌區春澆情況,落實灌區灌溉供水計劃,建立調度台賬,跟蹤了解春澆進展。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