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出台礦山安全監管專員制度 明確重點時段駐礦盯守

2023年03月09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3月9日電(記者麻潞)據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消息,近日,山西出台實施《山西省礦山安全監管專員制度》(以下簡稱《制度》)。新修訂出台的《制度》將原《山西省煤礦安全監管專員制度》和《山西省非煤礦山安全監管專員制度》進行整合,重點在監管專員配置體系、專業化建設、規范履職、專項考核、紀律監督、遠程監管等方面修訂完善。

該《制度》調整了專員職責,將原制度中“監管專員履行第一安全監管職責”,調整為“以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和緊盯重大安全風險隱患為主的工作職責”,進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組織保障、部門監督管理、專員履職盡責的責任體系。

《制度》明確,按照分級屬地監管原則,以市、縣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隊伍中的礦山安全監管執法人員為主體統籌選派監管專員,有效解決了部分監管專員沒有執法權的問題,促進了安全監管專員隊伍的專業化建設,有利於及時准確發現礦山企業存在的問題和隱患。

本著“強化安全監管”的目標,《制度》將原“每月到礦監管兩次”的監管模式,調整為“日常遠程詢查、每周至少1次現場監督檢查、重點時段駐礦盯守”,進一步壓實礦山安全監管責任。

《制度》還進一步加強了專員管理,新增了監管專員任職和退出條件﹔要求制定專員監管任務清單,做到“一礦一清單”,實行“照單監管”﹔要求專員每年進行述職,應急部門對專員工作情況定期抽查。同時,要求專員運用“礦山安全監管專員手機應用程序”開展遠程監管,並完成簽到、取証和信息上傳等工作﹔監管專員必須填寫廉政承諾書,並向被監管企業發放監管檢查廉政監督卡,主動接受監督﹔被監管企業應當在顯著位置公布監管專員姓名、聯系方式和監督電話。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