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民生

一碗“愛心面”  讓溫暖延續

董童
2023年03月12日09:0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70歲以上老人,免費來吃牛肉丸子面!”3月6日,山西臨汾雲丘山中和文化旅游節現場,放在樹杈上的大喇叭循環播放,提醒趕會的老人來吃一碗熱氣騰騰的免費面條。

送面的小伙子叫劉俊宏,是山西臨汾鄉寧縣關王廟鄉西村人,近幾年,他利用工作之余,開著滿載鍋碗瓢盆和各種食材的廂式貨車,走進堯都區、鄉寧縣、洪洞縣、襄汾縣、曲沃縣周邊農村,現場制做牛肉丸子面,免費送給當地70歲以上的老人品嘗。

劉俊宏送面給老人品嘗。人民網 董童攝

劉俊宏送面給老人品嘗。人民網 董童攝

3年來,劉俊宏走進臨汾周邊大大小小的村庄,送出數萬份愛心餐。

為什麼對送面如此執著?劉俊宏分享了他的成長經歷,“小時候家裡條件不好,我跟著奶奶一起生活,長大后總想報答老人,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兒。”

劉俊宏用經營水果店、養雞場的收益支撐送面的花銷,把“公益事”做成了“日常事”,全家人都成了他的幫手,媽媽、妻子負責備菜﹔兒女、外甥一放假就跑來幫忙﹔嫂子、朋友們有空時也會加入“送面隊伍”。

劉俊宏母親幫忙送面。人民網 董童攝

劉俊宏母親幫忙送面。人民網 董童攝

“一開始想讓爺爺奶奶們嘗嘗臨汾特色牛肉丸子面,沒想到一干就是3年。”劉俊宏打開車門,熟練地卸下餐具、搭鍋燒水,一邊配料一邊介紹,“趁著旅游節這4天景區人多,我們趕著過來送面。”

切肉、煮面、端碗、洗碗......中午11點多,遮陽篷下坐滿了老人,劉俊宏和自願來幫忙的家人朋友分工明確、忙中有序。

“奶奶,您吃不吃辣?”“爺爺,拿好您的卡片。”“爺爺,味道怎麼樣?”劉俊宏的外甥何國賓負責發卡片、端碗、回收卡片,“學校放假,我就來幫幫姨父。我們制作了有號碼的愛心卡片,發給老人,按先后順序給老人送餐,避免他們等得太久。”

何國賓為老人發放愛心卡片。人民網 董童攝

何國賓為老人發放愛心卡片。人民網 董童攝

“口味很好,這小伙子實誠。”77歲的孫奶奶贊不絕口。

“以前沒吃過牛肉丸子面,沒想到這麼好吃!”70歲的和爺爺豎起了大拇指。

......

面對夸獎,劉俊宏有些腼腆,“我只是做點力所能及的事,爺爺奶奶們吃得開心,我比他們還開心。”

(責編:董童、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