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要聞

山西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藍佛安講話 金湘軍出席

2023年03月13日08:4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3月12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西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有關決議草案,對參加大會情況進行小結,對有關工作進行部署。代表團團長藍佛安出席並講話,代表團副團長金湘軍、王擁軍、張吉福、吳偉出席,副團長羅清宇主持。  

會議審議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六個決議草案。  

藍佛安指出,在大會主席團領導下,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即將順利完成各項議程。在這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是黨心所向、民心所盼、眾望所歸,彰顯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由衷愛戴和無比信賴,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國家和人民軍隊前途命運所系。大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鮮明提出應對國際國內環境深刻復雜變化的重大指導原則,深刻提出推動高質量發展“四個必須”的重大原則,對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正確引導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等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這次大會的勝利召開,必將進一步鼓舞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藍佛安指出,大會期間,山西代表團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加強有關工作的統籌協調,確保了全團工作務實高效。全體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忠誠履職、依法履職、為民履職,認真審議審查有關報告和草案,並圍繞產業轉型、能源革命、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生態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等方面工作,積極提出高質量的議案和建議,多角度講好中國故事、山西故事,充分彰顯了新一屆代表的新氣象新作為,為開好大會作出了積極貢獻。駐地和隨團工作人員密切合作,有力保障了代表團各項工作順利進行。中央媒體、國內行業媒體、香港媒體以及我省主要媒體聚焦山西,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新聞報道,廣泛宣傳了我省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化的奮進態勢和積極成效。  

藍佛安強調,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是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各位代表要發揮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優勢,多種形式做好宣講工作,帶頭抓好貫徹落實,推動大會精神進機關、進農村、進企業、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轉化為推動山西各項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堅定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作出表率。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一體學習、一體貫徹、一體落實,著力在學深悟透、弄通做實、落地見效上下功夫,以實際行動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二要狠抓工作落實,在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上作出表率。帶頭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和各項報告明確的工作任務,主動跟蹤跟進議案建議的后續辦理,積極推動重大事項和政策落地。錨定“兩個基本實現”奮斗目標,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部署要求,特別是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明確的工作思路和重點任務,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努力為實現新征程良好開局凝聚智慧、貢獻力量。三要樹牢宗旨意識,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上作出表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個密切聯系”的重要要求,進一步豐富聯系人民群眾的內容和形式,用好聯系群眾的制度機制和工作平台,及時反映人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願望呼聲,幫助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當好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記者楊文)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