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要聞

【兩會聚焦】辦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大事要事

——山西團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23年03月13日08:5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代表們在發言時表示,未來五年是山西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實現轉型目標的重要時期,要加快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將我省打基礎、利長遠、增后勁、惠民生的大事要事辦實辦好,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圓滿的轉型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答卷。

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

近年來,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和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把“碳達峰、碳中和”作為牽引舉措,扎實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推動傳統能源和新能源清潔能源優化組合,努力爭當能源革命的推動者、先行者、引領者。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主動融入山西轉型和能源革命大局,統籌發展與安全、保供與轉型,推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全國人大代表,國家電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政濤說,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堅守大電網安全和民生用電底線,持續加大電網投資建設,服務全國電力保供大局。全省新能源裝機超過4000萬千瓦,新能源利用率98.6%,把發展光伏與助力鄉村振興結合起來,促進電力生產更加清潔。清潔取暖改造125.4萬戶,幫助企業用電爐替代沖天爐改造500多座,投資建設和完善全省國家級高速公路服務區、縣域、5A級景區的電動汽車充電網絡,讓能源消費更趨綠色。

王政濤表示,作為駐晉能源央企,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將按照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扎實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以能源電力的高質量發展,為山西高質量發展提供澎湃動能。

“我們要按照‘常規電源保供應、新能源調結構’的思路,夯實煤電保供壓艙石作用,發揮新能源綠色低碳優勢,推動‘煤電+新能源’的組合優化發展。推動按照‘增容減量’原則優先在山西部署大容量清潔煤電機組,持續提升電力保供能力。要動態跟進省內抽水蓄能電站項目進展情況,加快‘新能源+儲能’試點示范項目落地,推動已批復的800萬千瓦新型儲能盡快投產。跟蹤分布式新能源三年行動計劃進展,引導分布式新能源科學有序並網,確保新能源‘應並盡並、應發盡發’。”王政濤說,做好提升電力保供和新能源消納水平的同時,還要進一步優化電力市場機制,促進新能源高質量發展。

樹立“店小二”意識,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市場經濟是“候鳥經濟”,哪裡環境更適宜,各類市場主體就會飛去哪裡,各類要素資源就會流到哪裡。  

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上,我省圍繞“三無”“三可”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積極開展營商環境創新提升行動,狠抓營商環境3.0版改革落實,深化“一枚印章管審批”“証照分離”“一業一証”等改革,推動更多事項“一件事一次辦”,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晉城市委市政府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工程’,成立由書記、市長挂帥的營商環境委員會,建立‘一月一調度’‘一季一評估’‘一部門一函告’‘六定四清單’抓落實工作機制。市人大常委會開展營商環境條例執法檢查,市紀委監委牽頭實施‘營商環境提升年’行動,組建由省市‘兩代表一委員’和企業家參與的營商環境監督專員隊伍,營造了人人、事事、時時、處處都是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全國人大代表,晉城市委副書記、市長薛明耀介紹。  

具體工作中,晉城全面推行“一本制”,變“企業付費”為“政府買單”﹔持續深化“一枚章”,推動該市80%的鄉鎮實現“一枚章管審批(服務)”﹔做優做強“一件事”,集成122個“一件事一次辦”服務套餐,辦理時限、審批環節、跑動次數均壓減一半以上。  

牢固樹立“店小二”意識,晉城在全省率先發布行政許可事項清單,首推涉企政策“一站式”平台,企業登記注冊實現“半日結、零費用”。對12個領域280個事項實施“包容免罰”,落實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55.77億元,惠及納稅人10.01萬戶。建立信用修復指導前移機制,實現行政處罰與信用修復“無縫銜接”。搭建“政企面對面”對話平台,深入開展協調解決民營企業困難的“五個一批”工程,幫助各類企業清欠款項9.5億元。  

薛明耀表示,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晉城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鍛長、補短、強優、爭先,創新實施營商環境3.0版改革,著力打造法治、政務、人文、信用、要素保障“五個環境”,豐富拓展“五有套餐”,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推動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農業豐則基礎牢,農民富則國家強。  

去年以來,我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動農業“特”“優”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深化農業農村改革,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農業現代化建設邁出新步伐,農村改革取得新進展,農民收入實現新提升。  

“有機旱作農業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農業發展規律,親自為山西指明的發展路徑,是山西農業一大傳統技術特色。”全國人大代表、山西農業大學(省農科院)副校長(副院長)王娟玲說,我省農業技術具有良好基礎和傳統優勢,要堅持走有機旱作農業的路子,完善有機旱作農業技術體系,堅定實施農業“特”“優”戰略,充分發揮省部共建有機旱作農業國家重點實驗室作用,形成產、研、用一體化發展,打造獨具特色的有機旱作模式和優勢產業。  

鄉村要振興,產業必振興。全國人大代表、運城市鹽湖區三路裡鎮溝東村黨支部書記雷茂端提出了發展米槐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的建議。“良種是米槐產業的‘芯片’,應當依托運城米槐種質資源豐富、種植面積大、品質優良的優勢,建設米槐種質創新與利用重點實驗室,組建高水平的米槐研發團隊,推動米槐種質創新,推動我國米槐產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楊文俊)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