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要聞

2023年全省住房城鄉建設工作展望——

讓城鄉更宜居 產業更興旺

2023年03月13日09:0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著力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推動建筑業工業化、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升級,不斷優化住建領域營商環境……”2月27日,全省住房城鄉建設暨全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對住建領域2023年重點工作進行一一部署。  

從租購並舉到加裝電梯,從鄉村建設到城市更新,從強化安全管理到優化營商環境,樁樁促發展,件件系民生。  

以努力讓人民群眾住上更好的房子為目標,我省將繼續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優化調整住房供應結構,不斷提升住房品質,推動實現產城融合、職住平衡。  

春天裡,長治市潞州區始建於20世紀80年代的晉坊小區改造工程開工,改造內容包括小區室外綠化、雨污分流管網以及其他附屬配套工程等。今年潞州區擬改造老舊小區60個,涉及居民5300余戶。全省將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855個,為既有住宅加裝電梯500部,讓更多居民住有宜居、出行便利。  

我省將持續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和鄉村建設行動,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支持晉中、忻州、陽泉、呂梁4市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增強吸引力和輻射帶動能力。積極助力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全面開展城市體檢評估。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推動城市建成區38%以上面積達到海綿城市建設目標。全面開展節水型城市建設,城市供水管網漏損率控制在9.7%以內。提高城市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進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礎平台等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  

在鄉村,持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工作。立足長遠,培育一批帶頭工匠,鼓勵成立農房建設專業合作社或合伙企業,形成一批農村專業建房隊伍。以黃河流域為重點,開展20個新設建制鎮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推行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四分法”,實現源頭減量,使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的村庄數量達到4800個。繼續推進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五年行動和試點示范。  

3月2日,山西建投瀟河建筑產業有限公司鋼結構智能制造車間,機器轟鳴,切割、焊接、打孔、拋光等多個工序有序銜接。一節節鋼柱、鋼梁、桁架以及模塊化鋼結構從這裡出發,運往省內外多個裝配式建筑工地。作為山西建投集團推動建筑產業現代化的重要載體,瀟河公司全力構建集裝配式鋼結構研發、設計、制造、施工、檢測、運維為一體的全產業鏈運營模式,2月份高端金屬圍護結構智能制造基地的投產為其打造集成優勢再添助力。  

山西建筑產業現代化步伐不斷加快,建造過程更快、更智慧、更綠色。我省今年將支持太原、大同開展高裝配率示范項目建設,使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面積比例達到24%。大力推動建筑業數字化轉型,促進數字技術與建造全產業鏈融合,提高設計、生產、施工、運維全過程數據共享和信息集成水平。  

發展綠色建筑是實現碳中和的重要途徑,《山西省綠色建筑發展條例》提出“全面綠建”要求。2022年,全省新建綠色建筑1356萬平方米,佔城鎮新建建筑比例超額完成年度任務。今年我省將持續開展綠色建筑創建行動,推動建筑節能、綠色建筑發展,新建綠色建筑佔城鎮新建建筑比例達到80%,實施既有居住建筑節能改造1150萬平方米。  

安全是發展的基石。2023年,我省將全面開展工程質量評價試點,嚴格把好工程實體質量關。持續推進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產治理行動,嚴格管控“危大工程”、軌道交通工程以及有限空間作業等高風險作業環節安全風險,堅決防范遏制生產安全事故。加強燃氣安全監管,持續開展燃氣老舊管網改造,查缺補漏,保障燃氣管網運行安全。

營商環境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硬支撐。全省住建系統將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服務效能。進一步提升“一網通辦”效率,積極推進企業資質類審批“零跑動”。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建筑市場、工程質量安全、節能減排、住房公積金等“多查合一”。  

經過不懈建設,未來,我省城鄉將更加舒適宜居,產業將更加興旺。(記者晉帥妮)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