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要聞

【重點關注】山西代表團提交全團建議——盡快批復黃河古賢水利樞紐工程環評報告並將古賢山西供水工程列入國家水網重大工程規劃

2023年03月14日09:5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山西代表團提交全團建議,盡快批復黃河古賢水利樞紐工程環評報告並將古賢山西供水工程列入國家水網重大工程規劃,推動黃河流域水利高質量發展,有效保障和改善區域內生活、工業及農業灌溉供水條件。  

黃河古賢水利樞紐工程是“一部兩省”共同推進的重大水利項目,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黃河流域歷次規劃中確定的黃河干流控制性骨干工程,也是國務院2020年至2022年重點推進的150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對深入推動黃河流域水利高質量發展、完善黃河水沙調控體系和水資源配置格局具有重要意義。目前,除環評報告外,立項要求的前置要件均已辦理完畢,生態環境部已於2022年12月27日正式受理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上報的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  

古賢山西供水工程是山西大水網第六橫,將黃河古賢水利樞紐與汾河、涑水河連通,有利於提高臨汾、運城盆地供水保証率。根據《山西省水資源全域化配置方案》(晉政發〔2017〕38號),將與黃河古賢水利樞紐工程同步開工建設。古賢山西供水工程主要任務是向臨汾、運城2市18個縣(市、區)供水,使供水區基本實現自流供水,有效保障和改善區域內生活、工業及農業灌溉供水條件。  

山西代表團全團建議說,請生態環境部加快辦理環評批復。同時,請水利部將古賢樞紐工程項目法人注冊在太原市。請水利部、國家發改委將該項目列入《“十四五”國家水網重大工程規劃》等相關規劃,加快推進前期工作,爭取能與黃河古賢水利樞紐工程同步建成發揮效益。(記者李煉)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