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民生

讓消費更放心 去年山西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5300萬元

2023年03月14日21:0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3月14日電(記者雷昊)今日,記者從山西省市場監管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22年全省市場監管12315工作機構通過全國12315平台共受理各類投訴舉報13.6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5300萬元。

2022年,省市場監管局以消費環境建設為重點,大力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不斷提升消費維權效能,消費者自我保護意識和依法維權能力進一步增強。

印發《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進一步提升消費維權工作效能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的意見》,進一步完善消費維權制度機制,規范工作流程,提升消費維權效能。強化“大市場、大監管、大消保”理念,充分發揮消費者權益保護部門聯席會議作用,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建立權責清晰、分工明確的消費糾紛聯動處置機制。

建立投訴舉報信息發布機制。每月發布全省市場監管類投訴舉報數據分析報告暨消費提示,加強消費引導,保障消費者知情權。成立山西省消費者權益保護標准化技術專家組,以標准引領規范,提升全省消費維權和放心消費創建等工作。

同時,全力推進線下無理由退貨活動,充分發揮市場監管部門職能作用,鼓勵引導線下經營者積極參與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活動,全省有12385家企業參與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活動,無理由退貨數量約41.64萬件,退貨金額5785.18萬元。持續推動消費糾紛源頭化解,不斷加強ODR機制建設,全省有3062家經營者入駐12315平台在線解決消費糾紛,大大縮減了投訴環節,降低了維權成本,有效提升了服務質量和工作效能。充分發揮基層維權組織積極能動作用,持續提升化解糾紛能力,全省已建立消費維權服務站2011個,全年度調解消費糾紛約1.75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869.06萬元。

2023年,山西市場監管局將不斷創新消費維權機制,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著力提升消費品質、推動消費升級、提振消費信心、釋放消費潛力,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在消費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