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石樓農業托管服務讓農民現成“摘果子”

來源:呂梁日報
2023年03月17日15:44 |
小字號

石樓縣靈泉鎮車家坡村建設的層層梯田

石樓縣靈泉鎮車家坡村建設的層層梯田

“你的土地我來種,你增收來我致富。打個比方說,你有一棵果樹,在你外出打工時委托給別人,別人幫你澆水、除虫、管理,你回來之后,樹長大了,果實也收獲了,你直接摘果子就可以吃了。”

石樓縣靈泉鎮板橋村村民大會上,村干部用這樣通俗易懂的說法,給村民講起了農業生產托管的好處。

村民們一聽土地還是自己的,只是把自己顧不上種的耕地委托給合作社經營,既能增加收入,又不用擔心耕地所有權旁落,一個個都來了勁。截至今年開春,全村4000多畝耕地全部托管。

近年來,石樓縣聚焦農村農民“急難愁盼”問題,依托一批技術優良、服務能力強、群眾認可度高的農民合作社,組織開展專業化規模化的托管服務,在小農戶與現代農業之間架起有效銜接的橋梁,極大地激發了土地的潛力,取得了糧食增產、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明顯成效。

石樓農業生產托管實踐証明,農業生產托管能夠極大地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通過規模化實施,有效增加耕地面積利用,使畝產量平均增加15%左右,實現資本、技術和管理等現代要素對傳統農業的改造,有效實現傳統農業“提檔升級”。

現在,石樓旱作農業托管面積超過1.2萬畝,紅棗經濟林托管面積3000畝,移民搬遷村整村托管面積7996畝,共輻射帶動農戶4236戶,其中脫貧戶達到1894戶。

龍交鄉田家山村,過去山高路遠、交通不便。這兩年,作為農業生產托管整村試點村又,全村利用土地托管模式,完成滲水地膜谷子種植面積950畝,產量達到24萬公斤,產值152萬元,因將現代農業手段引入到農業生產當中,使谷子穩定畝產400公斤以上,蹚出了一條農業發展的好路子。(梁瑜)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