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今年再建650公裡長城一號旅游公路

2024年形成全域旅游一張網格局

2023年03月18日08:1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3月13日,記者從省文旅廳獲悉,2023年是我省三個一號旅游公路建設攻堅之年,今年將投資18.2億元,再建650公裡長城一號旅游公路,確保2024年形成結構合理、設施完善、功能齊全、特色突出、服務優良的“城景通、景景通、城鄉通”全域旅游一張網格局,為山西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依據規劃,我省長城一號旅游公路以“邊塞古風、跨越長城”為主題,突出邊塞景觀、古建長城、軍事長城等特色,投資207億元,規劃裡程3817公裡,覆蓋大同、朔州、忻州3市28個縣(市、區),其中脫貧縣20個。同步規劃慢行道360公裡、驛站、房車營地、觀景台。

2018年—2022年,我省長城一號旅游公路完成投資136.2億元,為規劃的66%,建成2223公裡,為規劃的58%,實現了主線貫通。同步建成慢行道128公裡、驛站18個、房車營地8個、觀景台12個,特別是2020年建成的長城一號“0km”標志文化驛站,成為展示長城文化的重要窗口。建成右玉得勝堡段、偏關老牛灣段和天鎮李二口段等“城景通、景景通”示范路段,成為了最美風景路、游客打卡地,有力帶動了長城旅游文化發展和沿線群眾脫貧致富。

今年,在長城一號旅游公路主線貫通的基礎上,我省將重點推進支線、連接線建設。預計到2023年底累計完成2873公裡,為規劃的75%。同步建設慢行道50公裡、驛站4個、房車營地6個、觀景台10個。

同時,我省旅游公路沿線網絡通信信號覆蓋工作同步跟進。截至2022年底,長城一號旅游公路沿線完成新改建通信基站1512座,包括電信和聯通996座、移動516座,整體通車裡程網絡覆蓋率為75%。今年,將再新改建905座,預計到年底累計完成2417座,力爭2024年實現旅游公路通信網絡信號全覆蓋。(記者張婷)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