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強信心開新局 確保實現開門紅——經營主體探訪】為美好生活充電 為城市發展賦能

——走進山西智慧充電站管理有限公司

2023年03月18日08:1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一排排充電樁整齊排列,每個車位上的光伏車棚非常亮眼,不時有新能源車輛駛入充電……3月14日上午10時許,位於太原市小店區太榆路169號的山西智慧超級能源站(龍城站)迎來不少“回頭客”。“這個快速直流充電樁充電速度比較快,通常半個小時左右就能充滿。”熟練地將充電槍插入汽車充電接口,車主劉先生告訴記者,相比較燃油車百公裡近百元的開銷,自己這輛新能源車平均百公裡耗電折合成電費不過六七元錢。記者留意到,在該充電站內,劉先生使用的那種快速直流充電樁多達33個。

“龍城站周邊車流密度大,一方面可實現清潔能源存儲就地消納,緩解大功率充電對電網的沖擊﹔另一方面還打造了多元化的充換電基礎設施,可滿足更多電動車主的用電需求。”山西智慧充電站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埃利介紹,該站於去年7月投入運行,是山西首家智慧“光儲充換放”綜合能源示范項目。該項目依托光伏、儲能、充電、檢測等功能模塊,可體現更多能源體系建設成果。此外,該站還擁有國際最先進、全球僅有四台的液冷超級充電樁,最高充電功率可達600kW。“最近,公司各個充電站明顯忙碌了起來。”高埃利說。

龍城“光儲充換放”一體站,只是山西智慧充電站管理有限公司加快打造充換電基礎設施的縮影。該公司成立於2019年12月,現有運營的充電站50余個,運營充電終端3500個以上,是國內首批集咨詢、投資、建設、運營於一體的模塊化管理公司。成立之初就以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進程,創造更加美好的人、車、社會共贏的和諧綠色新生活為己任,立志打造讓客戶滿意、政府信賴的山西最大智慧停車、汽車充電網生態公司。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統計顯示,2022年我國新能源汽車持續增長,產銷分別完成705.8萬輛和688.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96.9%和93.4%,連續8年保持全球第一。“一個普遍的共識是,在電池技術和電池材料尚未取得革命性突破之前,裡程焦慮將一直成為車主購買新能源汽車的顧慮之一,加快建設充電基礎設施是解決問題的最優方案。但隨著土地和電力資源在未來更加稀缺,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能否跟上新能源車的發展速度,受到場地、電力、服務、充電樁產品等四要素的考驗。”高埃利表示,新能源汽車如果能在科技的迭代和體驗的升級中與消費者需求實現“無縫對接”,將在很大程度上贏得廣闊市場。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多措並舉、全力支持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加快發展,持續提升電動汽車充電服務保障能力,全省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有力支持了該公司生產經營的正常開展。

在高速發展的同時,山西智慧充電站管理有限公司也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近期,該公司參與了“春風送崗促就業揚帆啟航譜新篇”退伍軍人專項招聘會。“人才是發展最寶貴的資源。退役軍人是公司著重吸納人才的目標,希望從中培養一批將來能夠走向管理崗位的精英人才,真正實現事業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讓人才成長和企業發展相得益彰。”高埃利向記者介紹道。公司還精心選出鄰近社區及城市交通干道的千峰北路站等4個充電站與太原市總工會合作建設愛心驛站,24小時向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等戶外勞動者敞開懷抱,為他們提供休息、食物、藥品、充電、日常維修工具等服務,使其成為現代城市一道文明而亮麗的風景線。

“未來幾年充電樁的市場前景十分廣闊,公司要把握機遇,通過新能源、車聯網、充電網、汽車后市場服務等多元布局,打造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解決‘裡程焦慮’和‘充電焦慮’的難題。”高埃利表示。(記者李煉)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