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太原調研時強調

在全省高質量發展中更好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積極創建國家區域中心城市

2023年03月20日07:0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三月十六日,省委書記藍佛安在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調研焦爐煤氣綜合利用工業園區建設運營情況。本報記者史曉波攝

3月16日至17日,省委書記藍佛安深入太原市,宣講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帶頭開展調查研究,就太原在全省高質量發展中更好發揮引領帶動作用進行實地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按照黨中央“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托構建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格局”及省委“更好發揮五個引領帶動作用”的部署要求,開拓視野謀發展,扑下身子抓落實,充分發揮省會城市龍頭作用,加快建設國家區域中心城市,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省領導李鳳岐、韋韜、劉旸、楊勤榮、熊繼軍參加。

產業鏈和專業鎮是太原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兩大抓手。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按照強龍頭、延鏈條、建集群的思路,逐步構建起現代煤化工全產業鏈新格局。藍佛安來到園區,詳細了解美錦氫能開發利用、亞鑫焦爐煤氣制甲醇、梗陽煤系針狀焦等項目布局建設、工藝流程和市場前景情況,試乘美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氫能大巴車,與企業負責人探討優化氫能“制儲運加”和拓展氫能汽車市場的路徑。他指出,能源革命的關鍵在於技術創新。要強化能源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推動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努力在煤炭資源應用上做到“吃干榨淨”。清徐老陳醋專業鎮是首批省級專業鎮。藍佛安聽取太原市專業鎮培育和鄉村e鎮建設工作匯報,了解電商直播帶貨情況,強調要發揮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和歷史傳承等方面優勢,推動龍頭醋企高質量發展,做大做強醋產業,叫響擦亮醋品牌。

太原第一實驗室是我省打造的科技創新重要平台,已有國內多個科研團隊入駐。藍佛安看望領銜院士專家,勉勵大家腳踏實地、勇攀高峰,努力創造更多“從0到1”的原創成果。他指出,未來競爭是戰略科技力量的比拼。要胸懷“國之大者”,大力度支持第一實驗室建設,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山西貢獻。太原市和有關方面要做好服務保障。太原鍋爐集團循環流化床鍋爐技術具有國際領先水平。藍佛安認真察看產品生產制造工藝,了解企業發展歷程。他指出,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更是創新成果的受益者。要堅持創新不停步,積極引入智能制造技術,搶先布局新能源市場,推動產品迭代升級、產業做大做強。源瀚科技公司是中北高新區引入的藍寶石晶體高端制造龍頭企業,一期工程開工到投產僅用了兩個月。藍佛安說,營商環境是企業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得好的關鍵。要全力打造“三無三可”營商環境,讓企業放開手腳,專心致志搞發展。在太原金融綜合服務大廳,藍佛安了解融資服務便利化情況,要求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質效,更好為企業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鐘樓步行街是太原的歷史文化名片和重要商業街區,各類文創商店和小吃攤點游人如織,一派城市煙火氣。藍佛安邊走邊看,深入了解消費恢復情況。他說,小小煙火氣裡蘊藏著經濟和民生大文章。要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蘊,打造一批重點商圈和特色街區,著力營造消費新場景,持續激發群眾消費需求。在太原市社區養老產業孵化園,藍佛安聽取養老服務雲平台運營模式介紹,對數智賦能養老服務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強調,要把握人口老齡化趨勢,積極探索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充分發展、醫養有機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更好滿足差異化、優質化養老需求。

調研期間,藍佛安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太原市工作情況匯報,對太原經濟社會發展成效給予肯定。他指出,作為省會城市,太原要堅持從全局出發,系統把握發展的時空背景,放眼今后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思考未來,在全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謀劃發展。要按照“合理分工、協同發展,分步實施、循序漸進,一體布局、打牢基礎”的思路,與晉中、忻州、呂梁、陽泉抱團發展,統籌推進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和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一體化發展中充分發揮龍頭牽引作用。要圍繞全省“兩個基本實現”的奮斗目標,努力在創新生態、市場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交通基礎設施等各領域全面成為全省的“首善之地”,在全省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要進一步強化對標意識、橫比意識,不斷加大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的交流合作,努力在全國城市百舸爭流的競爭態勢中實現爭先進位,在全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積極創建國家區域中心城市。

藍佛安指出,太原承擔著全省改革發展試驗田和排頭兵的重要責任,要圍繞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聚焦打造創新高地、產業高地、人才高地、開放高地和建設區域消費中心、會展中心以及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深度謀劃、率先破題、重點突破,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創造經驗、探路引領。一要緊抓做好經濟工作的三個要件。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辦事效率和服務水平,做好優化營商環境這篇大文章。在放寬市場准入、要素市場化改革、完善市場基礎設施、培育市場主體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快建成高標准市場體系。清單化梳理研究比較優勢,通過鍛長板來揚優勢、謀發展、求突破。二要突出制造業振興這個產業轉型的主攻方向。圍繞發展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電子信息制造等重點產業鏈,加快延鏈補鏈強鏈,推動產業鏈向價值鏈中高端延伸。創新實施“政府+鏈主企業+產業園”等招商新模式,發揮好開發區承載作用,加快落地一批重大轉型項目。完善專業鎮梯次培育體系,用好激勵政策,積極選育省市兩級專業鎮,發展好傳統制造業和特色優勢產業。三要著力推進教育、科技、人才融合融匯、同向發力。暢通城市和高校的要素流動,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更好打通產學研鏈條,加快布局完整的中試基地體系,推動更多創新成果在本地轉化應用。積極探索柔性引才模式,健全人才公寓等保障體系,用心用情服務優秀人才。四要加快建設對外開放高地。主動融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大商圈,積極打造開放通道平台,加快提升外資外貿規模,全面復制推廣國家自貿區先進經驗做法,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辦好大型會展活動,持續提升開放型經濟質量和水平。五要精心打造優美宜居的城市環境。堅持治山、治水、治氣、治城一體推進,全面提升“錦繡太原城”的“生態顏值”。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完善就業、教育、養老、醫療、社會保障、住房等領域政策,強化城市傳統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旅游配套服務,打造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提升民生的幸福指數、城市的宜居指數、游客的體驗指數。

藍佛安強調,支持太原在全省高質量發展中更好發揮引領帶動作用,是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大戰略。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和保障高質量發展。要堅持一切從實干抓起,太原市要主動作為,省市兩級要群策群力,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大力發揚“四敢”精神,充分調動廣大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凝聚起推動太原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記者楊文俊)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