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完善政策 優化流程 加強管理

太原出實招激發科研創新活力

2023年03月20日07:1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0萬元(含)以下的科研項目經費原則上一次性撥付到位,開展穩定支持科研經費提取獎勵經費試點,加大科技成果轉化激勵力度……太原市近日發布的《關於改革完善市級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實施意見》,圍繞擴大經費管理自主權、完善經費撥付機制、加大激勵力度、減輕事務性負擔、創新經費投入與支持方式、改進績效管理等方面強舉措,進一步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

按照實施意見,太原市級“揭榜挂帥”科研項目依據合同約定的“裡程碑”時間、交付物、考核指標、考核方式等情況撥付財政資金﹔其他市級科研項目可由項目管理部門根據不同類型科研項目的特點、研究進度、資金需求等撥付財政資金。50萬元(含)以下的項目原則上一次性撥付到位。

在重大技術創新平台、市屬轉制院所等領域率先開展穩定支持科研經費提取獎勵經費試點。允許試點單位從穩定支持科研經費中提取不超過20%作為獎勵經費。市屬高校、科研院所和國有企業對持有的科技成果,可以自主決定轉讓、許可或者作價投資﹔通過協議定價、在技術交易市場挂牌交易、拍賣等市場化方式進行轉化所獲得的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其具體分配方式和比例在充分聽取本單位科研人員意見基礎上進行約定,用於激勵科技成果轉化獎勵和報酬的部分不低於70%等。

持續加大市級財政科技投入力度,推動科技與金融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投貸聯動機制、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機制、科技保險機制,引導金融機構加大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力度。探索利用科技創新類引導基金,通過進一步加大讓利幅度、建立容錯機制等措施,引導社會資本投資,推動更多具有重大價值的科技成果轉化應用。

圍繞太原市工業高質量發展和社會發展重點領域,綜合運用競爭擇優、定向擇優、“揭榜挂帥”、“賽馬制”等多種項目組織方式。其中:對人才類項目、科技戰略研究類項目可採取競爭擇優方式﹔對優勢單位相當、存在多種技術路線可能且戰略急需的攻關任務可並行立項,開展“賽馬制”競爭﹔對制約產業發展、企業自身難以解決的關鍵技術,可採取“揭榜挂帥”方式,由企業出題,政府張榜,“鏈主”企業和政府共同出資、共同選帥、共同驗收。

支持國內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在太原市設立以產業技術研發為主的新型研發機構,建立與國際接軌的治理結構和市場化運行機制。對財政給予穩定資金支持的市級新型研發機構,探索實行經費包干制和負面清單管理制,賦予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鼓勵大膽創新,給予盡職免責。圍繞科研投入、創新產出質量、成果轉化、原創價值、實際貢獻、人才集聚和培養等方面,組織開展績效評價。除特殊規定外,市級財政資金支持產生的科技成果及知識產權由新型研發機構依法取得、自主決定轉化及推廣應用。(記者曹婷婷)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