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更精准 更專業 更務實

山西全力推進招商引資集聚發展新動能

2023年03月20日07:1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春暖花開,全省招商引資行動再次吹響“集結號”。在剛剛發布的《2023年全省招商引資行動計劃》中明確,發揮招商引資“龍頭”作用,助力我省培育打造十大重點產業鏈、做大做強特色專業鎮,促進市場主體倍增、打造轉型發展新引擎。

回看2022年,我省不斷提高招商引資質量和水平,打造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招商引資新格局,為我省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集聚新動能。

產業鏈招商

培育壯大產業集群

跨越山河湖海,共商合作大計。2月27日,深化晉浙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杭州西子湖畔舉行,山西十大產業鏈“鏈主”企業代表作分享交流,讓與會浙商對山西在高質量轉型發展、能源保供、投資優勢、營商環境等方面加深了印象,也讓兩地在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綠色低碳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的合作向前推進了一步。

“回看過去一年,我們組織了12場‘點對點’線上精准招商對接會和11場線下招商活動。”參會的省投資促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積極開展產業鏈招商行動,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在三晉大地落地生根。投資促進、招商引資逐步發揮出對山西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的帶動作用。

以省投資促進局自主舉辦的線下招商活動為例,民企助力山西發展推介對接會邀請40余位省內能源領域民營企業家代表參加,簽約12個投資合作項目,總投資額80.4億元。山西省承接珠三角產業轉移合作對接系列活動採取“1+10+N”模式舉辦,共有28個項目簽約,總投資572.46億元。全球浙商三晉行活動,邀請全球浙商代表、浙商智庫專家、領軍企業代表與我省相關代表共聚一堂,探討雙方在新能源、新材料、數字經濟等產業的投資合作。山西省(福建)重點企業對接座談會為雙方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高端裝備、商貿物流、醫藥、教育、康養等行業領域投資合作打下基礎。第四屆世界晉商上海論壇暨山西省承接長三角產業轉移合作推介會加強了晉滬兩地產業合作,引導晉商晉才回鄉創新創業。能源企業山西行——呂梁氫能項目考察活動,邀請全國近30家相關企業負責人實地考察氫能“鏈主”企業發展狀況和合作需求。山西省長三角(南京)重點產業推介對接活動邀請100余名長三角地區重點醫藥、文旅康養企業代表參會,有力推動了我省與長三角地區現代醫藥和文旅康養產業的交流與合作。

放眼全省,各地各部門聚焦產業鏈關鍵領域、薄弱環節,完善重點產業鏈招商圖譜,精准開展產業鏈招商,用“政府+‘鏈主’企業+產業園”招商模式,推動更多上下游關聯配套企業落地,完善產業生態,壯大產業集群。據統計,2022年,全省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3547個,完成年度招商引資簽約目標任務的119.8%。簽約項目當年開工率為87.1%。

專業鎮招商

推動特色產業做強

代縣和紹興,作為全國黃酒產業一北一南兩個代表,攜手合作能擦出怎樣的火花?

2月28日,山西人遠赴紹興,舉辦了代州黃酒專業鎮招商系列活動。“南紹北代”多層級戰略合作簽約,東浦黃酒小鎮代州黃酒形象店正式揭牌,代州黃酒專業鎮各類項目開啟全面推介招商。

2022年8月,南北黃酒在雁門關下的代州黃酒文化節上開啟了精彩對話。2022年11月,在紹興舉行的中國黃酒文化節上,忻州和紹興兩地政府深入溝通交流,達成聯手合作意向。一次次合作積累,推動了代州黃酒專業鎮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專業鎮招商是我省重點推動的招商行動之一。2022年以來,我省始終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推動專業鎮發展的重要措施和有力抓手,聚焦承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產業梯度轉移,精准錨定目標企業,通過會議招商、協會招商、中介招商、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雲招商等方式,積極開展專業鎮招商引資工作,不斷推動特色產業做大做強、特色產品做優做精,進一步促進專業鎮提檔升級。

在山西省承接珠三角產業轉移合作對接系列活動中,推出應縣和定襄縣作為特色產業鎮代表,分別圍繞陶瓷、法蘭鍛造等縣域特色產業發展現狀和合作前景進行推介,吸引珠三角地區企業參與共建,進一步推動晉粵兩省在特色產業方面的務實合作。其間,應縣舉辦了承接珠三角陶瓷產業鏈項目轉移合作對接會,就合作共建園區、醫藥產業建設、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建設、陶瓷釉料生產線建設等達成合作。

借力展會平台

精准對接求共贏

借力各類展會資源,開展精准招商,山西人“引進來”“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穩健。

借第五屆進博會召開契機,山西玻璃器皿專場推介會召開,會上祁縣人民政府分別與奧地利施華洛世奇(中國區域)公司、上海晶博玻璃技術咨詢服務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強化了產品宣傳力度、增強了“中國玻璃器皿之都”的品牌影響力。

“2022年以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產業博覽會為全年工作核心,以京津冀、長三角、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發展戰略經濟帶區域展會為工作重點,省投資促進局組織各市參加了10余場國家級展會。”省投資促進局相關負責人說,通過我省自辦展會和參加省外展會,共簽約193個項目,簽約投資額2684億元。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產業博覽會成功舉辦。聚焦“雙碳”發展,以“科技賦能減碳增效綠色發展”為主題,設置綠色金融、國際能源、新能源、電力、新能源汽車、節能減碳、5G+能源、儲能等10大展區,來自美國、德國、英國、俄羅斯等國的10余家國外企業組團參展,華能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華為等162家知名企業設置展區,太原論壇、能博會上共簽約71個項目,總投資額達885.3億元,為我省打造能源低碳發展全產業鏈奠定堅實基礎。

開展重點展會品牌招商,我省緊緊抓住參加蘭洽會、青洽會、西洽會、消博會、絲博會、投洽會等重點展會的契機,開展精准招商。在蘭洽會期間,舉辦晉商晉才助力山西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在青洽會期間,舉辦商會助力山西市場主體倍增座談會﹔在消博會期間,舉辦服務山西高質量發展專題招商引資座談會……

唯干唯實唯先,善謀善作善成。招商引資扎實推進,必將吸引上下游資源匯聚,持續補鏈延鏈強鏈,實現“一企帶一鏈,一鏈成一片”,在產業鏈培育和特色專業鎮發展上取得更大突破。(記者閆杰)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