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河湖長+檢察長”協作共護水清湖美

2023年03月20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3月20日電(記者張婷婷)在3月22日“世界水日”來臨之際,3月20日,山西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該省“河湖長+檢察長”有關工作情況。

“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全面推行以來,山西省檢察機關在狠抓辦案、促進河湖治理的同時,著力打造檢察機關助力河湖治理的特色名片。

2021年2月,山西省人民檢察院與山西省河長辦印發通知,在全省全面推行“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並明確了“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的基本內涵、主要職責、具體任務、運行機制和保障措施,以河湖保護治理為小切口,努力在推進河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展現大作為。

隨著“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的全面推行,山西省檢察機關聞令而動,迎難而上,不斷釋放、彰顯、提升了公益訴訟檢察制度的效能和優勢。

2022年1月,山西省總河長簽發《關於深入開展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的決定》首個總河長令后,省檢察院印發《關於加強協同配合助推落實省總河長令的通知》,全省檢察機關針對妨礙河道行洪的突出問題和復雜疑難問題,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作用,聚焦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單獨或與當地河長辦及水務局等行政機關開展巡河工作456次,適時召開專題會議、案件討論會、整改推進會171次,70名檢察長辦理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案件,共受理河長制有關部門移送線索257條,自行發現線索438條,立案636件,督促拆除清理河道管理范圍內的工業和民用建筑物構筑物、阻水圍堤渠道、違法違規岸線利用項目228處,督促清理河道管理范圍內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業廢棄物等40764.78噸,有力有效推進解決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促進實現“防洪保安全、清障護生態”目標,努力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2022年2月,省檢察院聯合省水利廳開展“打擊水土保持違法行為、保護黃河中游生態環境”專項行動,通過檢察履職和行政監管共同推動2019-2021年水利部遙感監管發現問題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全省檢察機關共發現水土保持案件線索721件,立案673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358件,磋商133件,辦理了一批有成效的案件,彰顯了檢察機關在促進河湖治理、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擔當作為。

未來,山西省檢察機關將進一步依法能動履職,強化《黃河保護法》實施監督,持續深入推進“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攜手共護母親河,為全省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