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 促進河湖治理和生態保護

山西持續深入推進“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

2023年03月21日08:3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3月20日,全省檢察機關全面推行“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新聞發布會在太原召開。發布會上通報了全省檢察機關全面推行“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情況,發布了8個全面推行“河湖長+檢察長”工作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近年來,全省檢察機關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作用,與各級河長辦相互協作,在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水環境治理等方面能動履職,推動全省河湖管理保護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2021年2月,省檢察院與省河長辦印發通知,在全省全面推行“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明確了“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的基本內涵、主要職責、具體任務、運行機制和保障措施,以河湖保護治理為小切口,努力在推進河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展現大作為。“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全面推行后,全省檢察機關在黨委政府關於河湖治理的部署安排中聞令而動,迎難而上,不斷釋放、彰顯、提升公益訴訟檢察制度的效能和優勢。

2022年1月,在省總河長簽發首個總河長令后,省檢察院印發《關於加強協同配合助推落實省總河長令的通知》,全省檢察機關針對妨礙河道行洪的突出問題和復雜疑難問題,單獨或與當地有關行政機關開展巡河工作456次,立案636件,督促拆除清理河道管理范圍內的工業和民用建筑物構筑物、阻水圍堤渠道、違法違規岸線利用項目228處,督促清理河道管理范圍內各種垃圾4萬余噸,有力推進解決了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2022年2月,省檢察院聯合省水利廳開展“打擊水土保持違法行為、保護黃河中游生態環境”專項行動,聚焦生產建設活動和人為水土流失源頭監管,對生產建設項目未編制水土保持方案、水土保持設施未經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等13種違法情形進行精准監督,共立案673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358件,磋商133件,彰顯了檢察機關在促進河湖治理、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擔當作為。

在今年“3·22”世界水日到來之際,省檢察院圍繞“強化依法治水攜手共護母親河”活動主題,繼續發布8個典型案例,強化《黃河保護法》實施監督,持續深入推進“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攜手各方共護母親河。(記者鄧偉強)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