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臨縣:"六個全方位"為縣域經濟發展賦能

2023年03月21日11:5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東風浩蕩滿眼春,萬裡征途惟奮進。“2023年,我們將堅定實施農業現代化、工業集群化、旅游產業化、城鎮新型化、生態綠色化的‘五化戰略’,以六個全方位推動臨縣高質量發展。”臨縣縣委副書記、縣長姚樹山如是說。

——全方位推動轉型升級,以更大力度蓄積高質量發展動能。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抓手,在全縣范圍內深入開展“項目建設年”活動。在圍繞煤炭轉型、新興產業、現代農業基礎設施、民生改善等方面,奮勇爭先抓項目,千方百計抓招商。精准謀劃招商,精准開展招商,精准服務招商,堅定不移抓主體精准施策抓復蘇優化環境抓營商。今年臨縣謀劃儲備實施重點項目106個,總投資55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07.9億元。

——全方位推進鄉村振興,以更高標准提升高質量發展成色。把產業振興和農民增收作為重要抓手,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決守牢返貧底線,堅決把准特優方向,培育紅棗新業態。壯大種植新基地,拓展養殖新成效,創建特色新品牌。今年,臨縣將打造“千畝棗木香菇園+三百畝羊肚菌園+就業服務園+技術研發園+鄉村農業觀光旅游園”的“一區五園”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加快培育發展赤鬆茸、羊肚菌等食用菌新產業,力爭全縣食用菌種植規模穩定達到3000萬棒,“十四五”末達5000萬棒。

——全方位治理生態環境,以更實舉措厚植高質量發展底色。積極踐行“兩山”理論,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著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實施青山增綠行動,綠水減污行動,藍天保衛行動。預計實施生態造林5萬畝、退化林修復3萬畝、人工種草4萬畝、核桃林提質增效10萬畝,景區景點綠化5個,村庄綠化15個,完善提升15個,推動綠色轉型,讓藍天白雲成為常態,讓綠水青山觸手可及。

——全方位提升城鄉品質,以更優環境拓展高質量發展空間。堅持以創建省級文明縣城為牽引,統籌推進國家衛生縣城、國家森林城市、省級園林縣城、省級雙擁模范城創建工作,全面提升城鄉品質。強化城市功能,持續開展“六項整治”和十二大專項行動﹔強化精細管理,實施數字縣城工程,推進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台建設,實現有序管理常態化﹔強化協同發展,分批完成鄉鎮總體規劃編制,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發揮優勢、突出特色,集中精力打造一批工礦型、商貿型、物流型、旅游型特色城鎮。

——全方位增進民生福祉,以更廣情懷凝聚高質量發展力量。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補齊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線,提高民生質量。辦好優質教育,嚴格執行辦好人民滿意教育“一計劃十方案”,著力打造呂梁山上的“教育明珠”。提質衛健事業,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完成人民醫院試點改革的基礎上,逐步全面推行,啟動疾控中心、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新建項目。促進文旅融合,實施文化精品創作工程、非物質文化傳承工程,持續開展送戲下鄉惠民工程,繼續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實現群眾活動多樣性、服務方式創新性發展。拓寬就業渠道,力爭職業技能提升培訓3600人,城鎮新增就業4100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200人。

——全方位守牢發展底線,以更好成果穩定高質量發展大局。安全是發展的基礎,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樹牢紅線意識,堅守底線思維,以“時時放心不下、處處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決守住安全底線,抓牢安全生產,抓好信訪化解,實施綜合治理,確保臨縣大局和諧安定,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縣、宜居山城、文旅新區、秀美湫川、幸福家園的“五個臨縣”奮力譜寫新的美好篇章。(康桂芳)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