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汾陽市農業生產托管“托”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2023年03月21日11: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倉廩實,天下安。利用省農業生產托管高質量發展試點市的契機,汾陽市積極推行“村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農戶”生產托管模式,破解“誰來種地、怎麼種地”的難題,促進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汾陽市堅持把發展農業生產托管服務作為全市農業農村的重點工作,成立由分管副市長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對生產托管服務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各鎮(街道)明確分管負責人和具體責任人,負責本區域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工作,形成了政府統一領導,部門、鎮(街道)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最終,確定農業生產托管補貼種類為高粱、玉米、核桃、薯類等農作物,目前各托管組織已完成春耕、播種15萬畝,服務農戶2萬余戶。

同時,建強兩支力量。一支力量由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作為托管組織主體,一方面負責把農戶不想種、種不好、種了不劃算的土地統一組織起來,盡可能連塊成片,入股村集體經營﹔另一支力量是積極引入有一定服務能力和服務實力的農資企業、農機合作社或糧食收儲加工企業作為托管服務主體,負責產前農資供應、產中耕種防收服務、產后糧食收儲烘干加工。以資金、技術、服務等為紐帶開展合作,推動服務領域拓展和服務鏈條延伸,實現服務主體與服務對象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量身打造“村集體+合作社+農戶”服務模式,以村集體為主體,按照農戶自願原則成立專業合作社,並作為托管組織與農戶簽訂托管協議,統一種植新品種、統一推廣新技術,為村民提供集“耕、種、管、收、加、貯、銷”一條龍的“保姆式”全托管服務,探索形成“縣域統籌、鄉鎮主抓、村級突破”的三級聯動體系,勞作效率大幅提升。

具體來說,在市級層面,組建汾陽市富民農業生產服務鎮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總社,注冊資本450萬元,為14個鎮(街道)分社及其他社內成員提供農業生產資料購買、使用以及農業技術、信息、設施建設運營等服務。鎮級層面,對項目實施區域內作業環節、作業面積、作業質量嚴格把關,邀請農業專家、農技干部進村培訓,幫助村民解決種植過程中的實際困難,確保托管工作運作規范、發展穩定。村級層面,充分發揮村集體經濟組織作用,引導村民將分散的土地委托給村集體,再由村集體委托專業組織統一經營。通過建立三級聯動體系,農村分散零星土地得到統一規劃、統一服務,實現規模化經營,推進生產流程標准化和農產品質量標准化,農業生產成本節省約15%,玉米產量從原來的1200斤增長到1500斤,高粱產量從原來的1100斤增長到1400斤,實現增產20%-30%。

按照“公平競爭、規范擇優”原則,構建多層次的服務供給體系,培育發展46個具有一定社會化服務經驗的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組織,其中,村集體經濟組織33個、佔比72%﹔農民專業合作社11個、佔比24%﹔新型農業公司2個、佔比4%。通過建立汾陽市托管數字化監督管理平台,為作業農機統一安裝GPS跟蹤儀,實現作業質量、作業數量實時精准監控。持續擴大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農機化技術應用,累計配套大中型拖拉機2228台、農具3185部、玉米收割機461台,目前全市農機總動力達26.5萬千瓦、機械化耕種面積達53萬畝、機械化收割面積達35萬畝,農業機械化和技術化水平得到提升。(王富貴、蘇鳳鳳、張薇)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