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孝義市設施蔬菜引領群眾走上致富路

2023年03月21日11: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勤春早備耕忙,不負農時不負春。在孝義市大孝堡鎮力農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戶們正忙著春耕備耕,隻見改造提升后的智能蔬菜大棚內,農業機械大顯身手,大型旋耕機在棚裡來回穿梭、鬆土整地,撒肥車裝滿有機肥料,撒滿良田,處處呈現出一派繁忙的勞作景象,勾勒出一幅幅流動的春耕生產圖。

設施農業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大孝堡鎮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發展全村經濟的首要任務,結合本地地理優勢,開展發展設施蔬菜新舉措。按照“打造蔬菜全產業鏈,依托科技滾動發展”的發展思路,引領群眾走上致富路。

該合作社緊盯產業基礎,發展設施種植,提出利用兩年時間,種植蔬菜要達到3000畝以上,大大提振了廣大菜農的信心和決心,在設施蔬菜種植過程中,採用“八統一、一分散”管理模式,“八統一”即:統一建棚、統一育苗、統一技術培訓與指導、統一病虫害防治和農藥管理、統一無公害檢測和認証、統一注冊商標、統一品牌包裝、統一市場銷售﹔“一分散”即溫室大棚的經營管理權以及蔬菜產品收入歸個人。在這種種植模式下,蔬菜種植產業年可生產蔬菜近2萬噸,產值5000余萬元。

為了保証蔬菜產品銷售,合作社建設了田頭市場,集蔬菜分選、加工、包裝、配貨和檢測為一體,為菜農創造了優越的蔬菜銷售平台。該合作社還聯合大孝堡鎮11個蔬菜合作社組建了孝義市聚豐蔬菜合作社聯合社,共同對接南方市場,通過統一品種、統一育苗、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營銷等管理辦法,保証了蔬菜產品的質量,提高了市場競爭力。目前,田頭蔬菜批發市場已與周邊縣市以及深圳、廣州、浙江、湖南等南方市場建立合作關系,開展直採、直銷方式,給菜農帶來了高價訂單,從而讓菜農得到了高收入。據測算,蔬菜市場年可交易蔬菜9000余萬斤,可實現銷售額1.2億元。

同時,大孝堡鎮還緊盯技能培訓,強化科技運用。強化合作社社員技能培訓,每年與有關科研單位、省農科院等部門建立培訓合作關系,爭取技術和人才等各個方面的支持。建設了以信息化灌溉系統、智能化種植系統和蔬菜病虫害防治系統為主的硬件設施,提高了農業裝備水平,提升了農業的生產效率,實現了農業生產經營信息化。每年舉辦農業科技培訓班對農戶進行培訓,每年培育200余名高素質農民。

設施蔬菜的發展,不僅壯大了村集體收入,為社員帶來直接收益的同時,還吸納了400余名村民就近務工,為村裡的閑散勞動力提供了就業機會。農戶郝繼生說:“如今,好多村民從之前外出打工改為專心經營大棚。去年,他種植的西紅柿一斤就賣到了3.6元,一個大棚就能收入四萬多元。大棚成為了名副其實的‘聚寶棚’,助推了鄉村產業振興。”(阮興時)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