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開展“化解矛盾糾紛、助力轉型發展”專項行動

2023年03月22日09:5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為認真貫徹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和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精神,進一步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格局,著力防范和化解社會矛盾風險,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為我省經濟轉型發展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省委平安建設領導小組決定從今年開始,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化解基層矛盾糾紛 助力轉型發展”專項行動(簡稱“化解矛盾糾紛、助力轉型發展”專項行動)。

省委平安建設領導小組近日印發《關於開展“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化解基層矛盾糾紛 助力轉型發展”專項行動的實施方案》《全省基層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等通知。3月17日,全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化解基層矛盾糾紛 助力轉型發展”專項行動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專項行動要求,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機制,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機制。以化解基層矛盾糾紛為目標,以完善多元化解機制為支撐,以建強多元化解平台為保障,努力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工作格局,切實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

各地各部門要因地制宜,創新矛盾糾紛化解機制,構建矛盾糾紛“一站式”化解平台,打造過硬調解隊伍,重點排查化解涉疫領域、教育領域、物業領域、文化旅游領域、勞動關系領域、道路交通事故領域、婚姻家庭領域、鄰裡關系領域的八類基層矛盾糾紛和群眾急難愁盼的其他問題。要加強排查預警,立足抓早抓小、應排盡排,以鄉鎮(街道)為主體,充分整合轄區內政法單位和有關職能部門、城鄉社區力量,深入開展“萬警進萬家”、信訪源頭治理攻堅行動等,發揮好調解員、網格員、平安志願者等群防群治隊伍作用,對基層矛盾糾紛進行全面動態排查,突出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人群、重點時段,實現清倉見底,不留盲點、死角。對於排查出的矛盾糾紛隱患,逐一建立工作台賬,按照問題性質和管轄權限進行分類梳理,逐一進行風險等級研判,逐一制定化解措施,逐一明確化解責任。要發揮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仲裁等作用,加強多元化解。要加強平台建設,規范縣(市、區)級多元化解平台,優化鄉鎮(街道)平台,完善線上調解平台。要發展壯大調解員隊伍,發展多種形式的調解組織,強化培訓引導,持續加強隊伍建設。

為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統籌抓好“化解矛盾糾紛、助力轉型發展”專項行動,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省、市、縣、鄉建立基層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聯席會議機制。

通過開展“化解矛盾糾紛、助力轉型發展”專項行動,我省將實現機制進一步健全,各類基層矛盾糾紛化解方式有機銜接、協調聯動、高效便捷﹔網絡進一步完善,各類調解組織健全,各類化解平台聚合,糾紛化解范圍覆蓋面持續拓展﹔能力進一步增強,運用政策法律的能力和化解糾紛的水平不斷提高﹔效果進一步提升,矛盾糾紛及時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和系統內部,實現小矛盾不出村(社區),一般矛盾不出鄉鎮(街道),復雜矛盾在縣域內解決。(記者陳俊琦)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