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國家衛健委發文推廣太原醫養結合經驗

2023年03月22日10:0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截至2022年年底,太原市共建成醫養結合機構9所、醫養結合示范單位13所、安寧療護試點單位14所、山西省老年友善醫療機構136所、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13個,評選出“老年健康達人”210名。65歲以上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率達84.2%,65歲以上老年人城鄉社區規范健康管理服務率達67.7%,81.3%的二級及以上公立綜合醫院開設老年病科。日前,國家衛健委發文推廣太原市醫養結合試點工作典型經驗。

2016年6月、2019年5月,太原市先后被確定為全國首批醫養結合、第二批安寧療護試點城市。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太原市按照“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參與、資源共享”的總體思路,把醫養結合納入全面深化改革和重點民生事項統籌推進,成效明顯。目前,已建立了“三堅持三鼓勵五模式”工作機制,即:堅持政府主導、規劃先行、部門聯動﹔鼓勵養老機構設置醫療機構、鼓勵醫療機構積極發展養老服務、鼓勵醫療機構開展延伸服務﹔綜合醫院老年康養模式、精神專科醫院辦養老模式、養老機構辦醫療模式、醫養聯合體協作模式、居家醫養結合模式。

與此同時,組建了由132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太原市老齡健康專家庫,指導市第二人民醫院在全省率先成立由31名專家組成的太原市醫師協會舒緩醫療分會,制定發布《太原市醫養結合標准體系》《機構醫養結合服務規范》《居家醫養結合服務規范》《安寧療護機構服務規范》《居家安寧療護服務規范》等地方標准,建成2個安寧療護教育培訓基地,實現全市69所養老機構醫養結合全覆蓋和醫療機構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全覆蓋,構建起以“為老服務”為宗旨、醫養有機結合的多層次老齡健康服務體系。(記者范珉菲)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