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抓實文明縣城創建 呂梁中陽鋪開民生幸福畫卷

2023年03月22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為建設充滿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城市,不斷提升縣域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近年來,呂梁市中陽縣高度重視省級文明縣城創建工作,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聚焦人民群眾需求,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全面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

高位謀劃 統籌推進 深扎文明根

自2021年5月“創城”工作開展以來,中陽縣根據《呂梁市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實施方案》,結合縣域實際,多次召開專項行動推進會安排部署相關工作,匯聚起了全縣人民為創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的強大動力。

政府主導,社會共建,提升創城引領力。中陽縣成立了創文指揮部,組建7個專門工作組,出台行動方案,層層分解指標、壓實工作責任,構建黨委統一領導、黨政群齊抓共管、全社會積極參與的創建格局。

科學布局,協調聯動,提升創城執行力。呂梁市委常委、中陽縣委書記趙沂旸多次主持召開創建文明城市推進會議,全縣機關131個黨組織、2207名在職黨員,全部下沉包聯覆蓋107個城區小區,聚焦薄弱環節,解決群眾反饋的熱點、難點問題,強勢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同時持續加大縣級財政保障力度,2022年投入560萬元用於省級文明縣城創建。

結果導向,健全機制,提升創城落地力。該縣將創城工作納入全縣目標責任考核體系,開展高頻次、高規格督導檢查,把“督查問效”作為促進工作落實、完成目標任務的重要手段,建立自下而上“報賬”和自上而下“要賬”的“雙向督查調度”機制,各項工作高質高效落實到位,建立起長效督查機制。

宣傳引導 精准發力 勁吹文明風

“中陽正在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請您做好‘門前三包’,不佔道經營……”日前,在寧鄉鎮各個社區,黨員干部志願者身穿紅馬甲,與社區工作人員一同深入創建“第一線”,開展街面巡邏、清理垃圾、清除城市“牛皮癬”﹔督導沿街商戶做好“門前三包”,向群眾講解垃圾分類和文明城市創建知識,成為城市裡亮眼的“紅色風景線”。

自創建文明城市工作開展以來,中陽縣努力營造全民動員、人人參與的濃厚創建氛圍,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進行培訓、開展實地測評指導、進行模擬測評,著力提升創城工作人員素質和創城工作實效。中陽縣還對全縣公益廣告進行了更換和設置,重點強化主次干道、商場超市等創文宣傳氛圍,在各街道、各社區派發創文倡議書、中陽市民文明手冊、宣傳海報、宣傳袋,推動創文宣傳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村(社區)、進家庭,不斷提高群眾的創文知曉率、參與率,營造創文良好氛圍。

宣傳氛圍濃厚,文明意識深入人心。中陽縣堅持線上線下協同發力,充分開展適合各自單位性質的志願活動,通過散發宣傳資料,進行免費專題培訓、進社區義務勞動等形式發揮文明單位示范帶動作用,進一步推動全縣學雷鋒志願活動的常態化和制度化,倡導形成“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良好社會風氣,還利用各類宣傳陣地和載體,深入宣傳動員,讓文明新風吹遍中陽每個角落。

匯聚民心 合筑同心 筑牢文明魂

“平時忙農活、忙家務,生活難免乏味,文明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志願者義診、義剪、免費照相等各類活動在方便大家的同時也豐富了日常生活。”中陽縣河底村村民說。文明實踐活動的開展不僅激發了廣大群眾參與精神文明實踐活動的熱情,更打通了文明城市創建與造福群眾的“連心橋”。

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022年中陽縣開展了群眾性宣傳文化活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和“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傳教育活動等,不斷激發廣大群眾參與精神文明實踐活動的熱情,讓文明城市創建成為造福群眾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立典型樹模范,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中陽縣完成了2021、2022年新時代呂梁好少年評選、2020—2021年度呂梁市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2022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點等申報工作。黑木耳高質量發展示范項目入選全國“三下鄉”活動示范名單,中陽電力公司獲全國文明單位。同時該縣還舉辦了中陽縣2022精神文明先進典型頒獎晚會,表彰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典型124人和第六屆中陽道德模范、新時代最美中陽人、清廉家庭、優秀志願者等先進典型191人,營造出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

興鄉村益百姓。中陽縣實施農村公益電影放映工程,全年累計放映1044場,觀影人數近11萬人次﹔免費送戲下鄉演出任務42場,全年完成46場﹔充實更新農家書屋書籍7000余冊,為省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和易地移民搬遷安置點開展“送文藝演出到家門口”活動,推動創文成果更多地惠及廣大群眾,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也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深化文明城市創建,不斷提升新時代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歸根結底是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通過創建省級文明縣城,中陽縣將持續提高城市建設管理水平,打造美麗整潔的生活環境、規范有序的社會秩序、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務,通過提升居民綜合素質、縣城文明程度和群眾生活質量,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霍玉潤、董瑩、馬林、秦文平)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