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強化依法治水 山西邀您共護母親河

2023年03月22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3月22日電(記者雷昊)今日,山西舉行紀念第31屆“世界水日”和第36屆“中國水周”宣傳活動。面向社會大力宣傳水法治,提高全民水憂患意識、節水意識、水資源保護意識,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水利建設,為山西省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今天是第31屆“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36屆“中國水周”。今年,我國紀念“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活動主題為“強化依法治水 攜手共護母親河”。活動現場,山西省水行政執法基地總部揭牌,與會人員觀看了水行政執法系統和掌上辦案小程序演示,參觀了宣傳活動展板,觀看了水法治宣傳片。

據介紹,2022年10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我國第二部流域法律《黃河保護法》,將於今年4月1日起施行。在此基礎上,山西將聚焦水資源、河湖、水保、水污染防治等重點領域,抓緊完善地方配套立法,進一步強化多部門執法聯動,加強行政執法與司法協作,進一步發揮檢察公益訴訟監督保障作用,嚴厲打擊涉水違法行為。同時,呼吁全社會共同來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黃河保護法》,為推進山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山西省水利廳將圍繞“全力做好治水興水大文章”這一目標,進一步強化水利法治建設,完善地方水法規體系﹔切實樹立水利執法與業務貫通的執法理念,明確水利業務事中事后監管機制,做到有違必查,有案速辦,切實提升水行政執法能力和水平﹔精心打造水行政執法(法治宣傳)基地,面向社會大力開展水法治宣傳教育,不斷擴大水法治宣傳的社會覆蓋面和影響力,加強“以案釋法”,組織各級水利部門推深做實水利普法和宣傳教育工作,為山西省水安全和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