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金湘軍在呂梁市調研時強調

發揮比較優勢 壯大特色產業 奮力譜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3年03月23日09:0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3月20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來到嵐縣,走進普明鎮溫室大棚,與農技人員、務工農民親切交談,詢問蔬菜產量、價格及銷路,和農戶細算增收賬。 記者李兆民攝

3月20日至2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深入呂梁市調研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聚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山西的資源型經濟轉型和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使命,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在新征程上發揮比較優勢,壯大特色產業,奮力譜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副省長楊勤榮參加。

呂梁曾是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脫貧后鄉親們日子過得怎麼樣,金湘軍十分關心。20日上午,他來到所聯系的嵐縣,走進普明鎮溫室大棚,與農技人員、務工農民親切交談,詢問蔬菜產量、價格及銷路,和農戶細算增收賬。他說,要推動農產品種植向規模化標准化轉變,產品開發向精深加工轉變,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更多農戶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在普明村黨支部,金湘軍看望基層干部群眾和幫扶干部,並主持召開座談會,當面傾聽基層呼聲,現場協調解決問題。 他強調,呂梁是革命老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任務十分繁重。要著力抓好監測幫扶,做好兜底保障,堅決防止出現整村整鄉返貧現象。著力抓好產業就業,千方百計提升脫貧群眾收入,讓老百姓日子越過越紅火。著力抓好搬遷后扶,深化集中安置區配套服務,確保群眾安居樂業。著力抓好示范創建,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提升鄉村生活品質。著力抓好縣域經濟,主動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加快城鄉融合發展步伐。著力抓好黨的建設,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凝聚鄉村振興強大力量。在呂梁山護工服務中心,金湘軍了解護工外出規模、收入水平,與北京服務站遠程連線,勉勵他們提升職業技能,面向細分市場加強專業化精細化服務,探索由“護工”到“護師”的職業發展新路,以特色勞務品牌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在汾陽市杏花村鎮,金湘軍聽取呂梁市白酒產業發展和專業鎮規劃匯報,深入汾酒集團車間了解生產銷售情況。他強調,要以酒為媒、借酒興旅,推動白酒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高水平打造杏花村汾酒專業鎮。汾酒集團要擦亮品牌特色、發揮龍頭作用,帶動全省白酒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在山西中鋁華潤有限公司,金湘軍實地了解鋁合金項目情況,希望企業深度參與產業鏈招商,將更多增值環節留在當地,持續壯大鋁鎂精深加工產業集群。在鵬飛集團山西鄭旺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金湘軍聽取焦爐煤氣制氫產業發展情況介紹,強調,要深入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堅持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相結合,引導企業拓展完善氫能應用場景,提升集聚效應和規模效益,增強氫能全產業鏈市場競爭力。

在孝義市西辛庄鎮杜西溝村,金湘軍聽取打擊私挖盜採礦產資源工作匯報,實地察看煤礦地質環境治理項目。他強調,要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嚴厲打擊私挖盜採礦產資源行為,持續形成強烈震懾。加強警示教育,以案為警、以案為鑒,統籌技防人防,用好智慧監管平台,筑牢礦山安全監管防線。強化煤礦地質環境治理,厚植生態底色,讓人民群眾共享綠色福祉。

調研中,金湘軍來到興縣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重溫抗戰光輝歷史,他說,要更好保護利用紅色資源,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革命傳統和作風,弘揚呂梁精神,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記者張巨峰 閆杰)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