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金湘軍主持 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研究煤炭增產保供、未成年人保護、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工作開展、電動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管理等工作

2023年03月23日09:0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3月22日,省長金湘軍主持召開省政府第5次常務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研究煤炭增產保供、未成年人保護、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工作開展、電動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管理等工作。

會議通過2023年山西省煤炭增產保供工作方案,指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是山西的重大政治責任,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認真落實省委要求,全面統籌煤炭安全生產和增產保供,確保高質量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能源支撐。要強化組織生產,統籌產運銷銜接,穩定現有煤炭產量基礎。堅持分類施策、著眼長遠,推進建設煤礦施工轉產、長期停緩建和未開工煤礦分類處置、接續煤礦項目核准、煤礦產能核增、資源配置等工作,加快各項手續辦理,推動煤炭產業數字化改造和綠色開採,促進煤礦依法合規釋放產能。要牢固樹立“保安全就是保供應”的理念,壓實安全責任和保供責任,強化生產調度監測和隱患排查治理,持續提升煤礦本質安全水平。

會議通過我省未成年人保護條例(修訂草案),根據有關法律和行政法規,從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等方面構建未成年人保護體系,明確各方保護職責,就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建立部門協作機制,對網絡環境管理、網絡沉迷防治、未成年人信息保護、涉未成年人在線教育平台管理、行業自律等作出規范,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並決定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

會議同意晉中市市場監管部門、忻州市河曲縣、臨汾市浮山縣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工作,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部署要求,認真組織實施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工作,明確行政執法責任,完善行政執法程序,全面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等制度,不斷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執法效能。要加強對人口小縣機構改革的跟蹤指導,協調解決試點難題,總結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發揮試點對全局性改革的示范帶動作用。

為進一步提升電動汽車充電保障能力,加快電動汽車推廣應用,會議通過我省電動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管理辦法,從運營主體、建設管理、運營規范、政策保障、監督管理等方面明確政策措施和相關要求。會議強調,充(換)電基礎設施是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要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加強規劃引導,簡化審批手續,強化用地、資金、配電等政策保障,加快建設適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換)電基礎設施網絡體系,全面提升服務水平,增強用戶充電體驗,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清潔低碳出行需求,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張巨峰)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