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營造健康成長氛圍 山西開展“春季護苗”專項行動

2023年03月23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3月23日電(記者雷昊)為切實守護好兒童和學生健康成長環境,全面治理兒童和學生用品等產品中軟色情侵入問題,規范市場經營行為、營造健康高尚文化氛圍,自3月16日至5月31日,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分階段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春季護苗”專項行動。

此次專項行動,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主要圍繞低俗隱晦、消極淫穢軟色情內容侵入兒童和學生用品等,集中對兒童和學生用品生產經銷企業、小商品批發市場、校園及校園周邊等重點區域進行執法檢查,對重點環節組織大規模清查行動,並適時公布專項行動成果,營造持續關愛兒童與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

開展兒童和學生用品守護行動。聚焦涉及兒童學生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的產品、社會關注度高且質量問題較為突出的產品以及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和輿情反映較為集中的產品,加大監督抽查力度,將抽查結果錄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嚴格后處理工作,對標簽標識不規范行為進行整治,引導和督促企業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

嚴厲打擊損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違法廣告。嚴厲查處在商品包裝物上含有損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內容的廣告﹔嚴禁在中小學校、幼兒園內開展廣告活動或利用中小學生和幼兒的教材、教輔材料、練習冊、文具、教具、校服、校車等發布或者變相發布廣告。

強化網絡監管壓實平台責任。同步開展線上線下專項整治行動,壓實平台主體責任,強化技術監測,開展專項信息監測,全面排查清理軟色情內容兒童文具、玩具等商品的違法違規信息,必要時採取刪除、屏蔽、斷開鏈接、終止交易等措施。引導轄區平台內經營者增強合規意識,履行未成年人保護等方面的義務,依法經營,營造安全放心的網絡消費環境。

聯動排查全覆蓋。結合專項檢查、監督檢查、監督抽檢、投訴舉報等發現的問題線索,溯源到底,源頭末端一起查。加強與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門間協同配合,推動形成整治合力。依法將嚴重違法失信企業納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對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

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充分利用12315熱線和網上投訴平台以及線上線下維權服務站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做到快速受理、派發、處置。

落實普法責任制。針對重點產品,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廣泛宣傳市場監管法律法規。將普法宣傳融入執法全過程,在執法過程中開展實時普法、精准普法,提高普法針對性、有效性。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