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金湘軍在全省煤炭增產保供動員部署會議上強調

扛牢政治責任 奮力攻堅交賬 以煤炭的“穩”和“增”為全國大局再作貢獻

2023年03月24日07:3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3月23日,全省煤炭增產保供動員部署會議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決扛牢煤炭增產保供政治責任,奮力攻堅完成今年目標任務,以煤炭的“穩”和“增”為全國大局再作貢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偉主持。

金湘軍就做好煤炭增產保供、加快煤炭產業轉型提出要求。一是高站位踐行“國之大者”。堅決扛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政治責任,深入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不折不扣落實煤炭增產保供任務,兌現好“決不能讓國家為煤發愁”的庄嚴承諾,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好發揮能源資源優勢、原材料產業優勢,持續提升產業鏈分工地位,推動煤炭產業率先轉型升級,助力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二是高效率抓好組織生產。要優存量,科學合理組織生產,加大技術改造力度,依法依規增加露天煤礦開採能力,積極挖潛現有產能。要擴增量,推進煤礦各項手續辦理,加快建設煤礦施工轉產,合理處置停緩建、未開工煤礦,推動已核增煤礦加快釋放產能。要抓接續,加快接續煤礦項目核准,有序推進煤炭資源配置,加強煤炭儲備能力建設。要保安全,牢固樹立“保安全就是保供應”理念,深入排查整治風險隱患,精准分級分類監管,提升煤礦本質安全水平,堅決守住安全底線。要嚴履約,落實好電煤中長期合同監管台賬,強化運力溝通協調,確保電煤穩定供應。三是高質量促進產業轉型。深入實施省屬煤炭企業扭虧減虧、提質增效專項行動,優化管理降低綜合成本,創新驅動煤炭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全面提升產業素質。加快煤炭生產方式變革,推動煤炭開採技術先進化、開採方式綠色化、開採場景智能化。緊抓能源“五個一體化”融合發展,生產、技術、消費三端發力,促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創新監管模式,用好信息化手段,持續推動採煤沉陷區和礦山生態修復治理。四是高標准推動工作落實。各級各相關部門單位要強化交賬意識,完善“領導組+專班”等工作機制,落實保供責任,強化監測調度,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以赴高效推動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完成,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山西實踐提供強有力支撐。

會上,省煤炭增產保供和產能新增工作專班辦公室通報了2022年全省煤炭增產保供完成情況,提出2023年工作重點。朔州市政府、晉能控股集團作了表態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11個市、79個產煤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張巨峰)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