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首家公証處公民遺產服務中心挂牌

2023年03月24日07:3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3月23日,記者從省司法廳獲悉,我省首家公証處公民遺產服務中心——太原市城南公証處公民遺產服務中心已正式挂牌成立。服務中心提出“你隻需來到城南,其他事我們幫辦”的服務口號,讓群眾處理遺產繼承事務時隻進“一個門”,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在遺產繼承領域的急難愁盼問題,讓傷心事省心辦、憂心事暖心辦。

據介紹,2022年太原市印發《關於建立群眾“身后一件事”多部門協同聯辦機制的工作方案》,建立“身后一件事”協同聯辦機制,13個部門“肩並肩”,實現對公安、民政、社保、銀行、証券、保險、公積金、不動產、車管等多領域的信息查詢、程序辦理、轉移登記、遺產申領等事務辦理,進一步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為此,太原市城南公証處於2022年7月挑選骨干力量,率先成立了公民遺產服務中心並開展試運行,在“數據多跑路”的基礎上,由公証機構依法確認繼承人范圍和遺產范圍,依法証明繼承人資格和遺產權屬,並將確認結果與負責遺產發放、保管、登記的銀行,不動產登記部門等機構共享,最后由公証機構通過代領、代管、代辦過戶、代辦更名等服務,幫助繼承人完成遺產繼承事務。

與此同時,太原市城南公証處還推出了三項優化營商環境惠民舉措(即“123惠民舉措”),聚焦群眾生活中最關注的領域提供優質法律服務,積極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1”是一項免費服務,有意向的群眾均可與城南公証處簽訂家庭法律顧問協議,公証處將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免費家事法律咨詢服務。“2”是兩項“幫辦”服務,幫助辦理繼承公証的當事人代為取証﹔幫助有需求的群眾代辦代領不動產登記証。“3”是三項一站式服務,包括財富傳承一站式服務:遺囑公証+法定繼承人情況預登記+遺囑檢認+綠色繼承公証+權証代辦代領+律師推薦﹔婚房安心買一站式服務:贈與協議公証+支付憑証保全証據+法律意見書﹔安心置業一站式服務:安心買+安心賣+安心貸+資金監管+不動產登記証代辦代領。(記者楊文)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