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晉興板挂牌企業突破千家

提前完成“十四五”全省企業上市倍增計劃確定的目標任務

2023年03月26日07:1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山西股權交易中心數據顯示:2022年,全省新增晉興板挂牌企業282家、總數達到1048家,用兩年時間率先完成了企業上市倍增計劃中“十四五”末晉興板挂牌公司數量突破1000家的目標,為進一步推動上市公司倍增夯實了基礎。

晉興板挂牌企業突破千家,是全省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在區域性股權市場的體現。2022年,我省實施“保主體、增主體、活主體、強主體”一攬子政策措施,推動全年新設市場主體和實有企業數量均突破100萬戶。省金融辦、山西証監局、省小企業局深化資本市場縣域工程,新增試點縣域17個、總數達到71個。各級政府加強政策引導,對企業完成股改、晉興板挂牌、實現直接融資給予獎勵。這些舉措為晉興板挂牌企業增長創造了有利條件。

山西股權交易中心負責人介紹,該中心將推動企業挂牌作為服務省委、省政府培育市場主體戰略部署的重要任務,按照山西金控集團工作安排,在業務模式、服務體系改革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全面制修訂挂審制度規則,提升企業入板效率。2022年,晉興板挂牌企業新增282家、總數達到1048家﹔展示板新增534家、總數達到2317家。挂牌展示業務增速高於全國同業平均水平。

——聚焦“專精特新”企業,提升服務精准度。中心發揮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功能,累計推動539家“專精特新”企業挂牌展示,佔全省“專精特新”企業總數的25.5%。

——高水平推進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証監會區塊鏈建設試點,以數智化改革提升服務能力。2022年完成“區塊鏈+基礎業務”場景建設,上線山西區域股權金融綜合服務平台、山西省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台(“信易貸”平台)。“信易貸”平台已注冊企業3348家,入駐金融機構237家,開辟了市場主體融資新渠道。

——推動北交所、全國股轉系統山西服務基地落地,與高層次資本市場加強互聯互通。2022年,晉興板挂牌企業智勝傳媒、展示板企業騰茂科技,經山西証券輔導成功登陸新三板。截至目前,中心新三板轉板企業累計26家。

——優化挂牌后服務,提升融資融智水平。2022年,中心幫助企業實現股權質押融資34.52億元,完成38家企業股票定向發行備案,並通過“小微商學院”為挂牌展示企業提供資本市場服務。

山西股權交易中心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中心將積極融入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對接特色專業鎮、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等戰略,深化改革創新,加快“專精特新”專板籌建,打造中小微企業綜合服務、私募股權投融資服務、擬上市企業規范輔導“三大平台”,持續提升企業挂牌數量、質量,為轉型發展增添資本市場動力。(記者張巨峰)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