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鄉村振興看山西 | 晉城皇城村:串聯五村 繪出共同富裕同心圓

武笑
2023年03月28日07:5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2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大部署。山西堅定不移全面推進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著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三晉大地奏響美麗鄉村建設“春之曲”。 

即日起,人民日報社山西分社、人民網山西頻道聯合山西省委網信辦、山西省農業農村廳、山西省鄉村振興局,共同推出“鄉村振興看山西”專題報道,講好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新時代山西鄉村振興故事。

“發展壯大新型集體經濟、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帶著對這一問題的看法與建議,全國人大代表,陽城縣北留鎮皇城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皇城相府集團董事長陳曉拴來到北京,參加全國兩會。

讓他欣喜的是,“皇城村的鄉村振興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媒體記者及許多代表的高度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也對推進鄉村振興作出了安排部署,更加堅定了我們的信心。”一次次的小組討論,與代表們一起對鄉村振興工作的“頭腦風暴”,陳曉拴的兩會時間收獲頗多。

如何帶動更多村庄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如何帶動更多村民就業增收?如何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一個個有關鄉村振興的問題縈繞在陳曉拴的腦海裡。

兩會結束后的陳曉拴,信心滿滿,收獲滿滿,對皇城村的未來有著無限憧憬。他深知,唯有不間斷地入村入企入戶調研,才能一一解答這些問題。入企調研談發展,訪農戶話家常,村委會傳達學習兩會精神……陳曉拴又忙了起來。

與此同時,3月15日,第十二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及2022年全國鄉村特色產業產值超十億元鎮和超億元村名單公布,憑借著發展休閑旅游,皇城村躋身2022年全國鄉村特色產業產值超億元村。這一好消息,讓陳曉拴以及皇城村村民們備受鼓舞,也更加驗証了皇城村立足自身優勢、走出鄉村振興皇城路徑這一正確選擇。

從傳統產業到優勢產業,燃起村民致富新希望

春分雨腳落聲微,柳岸斜風帶客歸。青磚土瓦下的皇城相府,一抹春色點綴亭台樓閣,一簇春花裝扮田園庭院……穿越明清的皇城相府如約與游客於春日相見。

上午10時,典雅庄重的音樂響起,御書樓廣場上旌旗招展,大型開城儀式《迎聖駕》表演拉開帷幕。皇家儀仗的氣勢與威武,康熙皇帝下榻皇城相府的情景再現眼前。隨著城門開啟,游客們跟隨著演員們的腳步,開啟了皇城相府之旅。

位於皇城村的皇城相府,是清代名相、《康熙字典》總閱官陳廷敬的故居,因康熙皇帝兩次駕臨得名。曾經的皇城相府,僅是一座塵封在歷史裡的古城堡﹔而曾經的皇城村,也只是一個隱藏於太行山深處的小山村。

上世紀八十年代,同大多數中西部農村一樣,皇城村村民吃飯靠老天,花錢靠豬雞,人均純收入不足60元。

“沒有實力的村子站不起來,要讓村民過上好日子,必須發展經濟。”在當時一屆村委會的幾番思忖下,地下有豐富的煤炭資源,地上有清代中國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皇城相府,“煤炭工業立村、文化旅游興村、科技人才強村”發展戰略強勢推進。

從1998年開始,舉村搬遷、古跡維護、旅游開發、歷史考察……歷時3年多,皇城相府發生蛻變,成為帶動全村經濟發展的優勢產業。

從此,窩在小山溝裡的皇城相府名聲大振,四方游客紛至沓來。

圖為皇城相府河山樓。

圖為皇城相府河山樓。

皇城村對文化旅游的發展思路不僅僅隻停留在開發層面,而是要打造成旅游知名品牌。依托皇城相府,2003年皇城村成立村集體經濟組織——皇城相府集團,從此迅速走上了又好又快的發展之路。

近年來,皇城村全力打造“旅游景點+賓館酒店+文化演藝+農家樂”大旅游格局,堅持把現代服務業作為富民之路,形成一條“吃、住、行、游、購、娛”功能齊全的完整產業鏈,年接待游客200萬人次,門票、餐飲、住宿等直接收入1億多元,旅游綜合收入3億多元。帶動皇城村及周邊村發展起“農家樂”、特色民宿及相關商戶400多個,解決村民就業3000多人,村民人均收入達6萬多元。

從一村獨秀到五村抱團,帶動更多人富起來

層層荊條接山巒,幽香飄自郁蒼蒼。薄暮時分蜂歸急,花開盛日舞若狂。每年7月份,太行山脈滿山遍野的荊條花開,蜜蜂們趕著花期前來採蜜。雖然蜂蜜產量多,但是蜂農分散,蜂蜜也只是“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產品。

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優化集體產業布局,持續壯大集體經濟規模。發展旅游業的同時,皇城村的產業觸角伸向更廣泛的領域。

2018年開始,依托南太行豐富的蜂蜜資源,皇城相府集團開始生產蜂蜜發酵酒。位於皇城相府生態園北側的蜂蜜果酒廠拔地而起,全國首條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規模化蜂蜜酒生產線建成。

經過5年的發展,如今的蜂蜜果酒廠,已成為集工業旅游、生產於一體的現代化工業園區,是目前中國最大的蜂蜜酒生產基地。年產能可達到5000噸,可實現年產值10億元,稅收2.8億元,利潤2.6億元,解決就業500余人,帶動1500余戶蜂農致富。

圖為皇城相府集團蜂蜜酒生產線。

圖為皇城相府集團蜂蜜酒生產線。

在陳曉拴看來,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主要途徑和長久之策。隻有做到產業振興,才能筑牢全面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實現鄉村高質量發展。

現如今,皇城相府集團已成為一家集煤炭開採、旅游開發、生物制藥、生態農業等業務於一身的現代化企業集團,皇城村煤炭、旅游、制藥、制酒、房地產五大產業多點開花,村集體有26家企業,資產規模90多億元,擁有6000余名員工,總資產90多億元。2022年,被評為全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十佳村”。

一邊是皇城村不斷發展壯大的集體經濟,一邊是與皇城村毗鄰的郭峪村、史山村、溝底村、大橋村四村,卻因產業轉型不成功,發展陷入困境。

“一村富了不算富,帶動周邊村庄走向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陳曉拴說。2018年,皇城村與周邊四村簽訂了“五村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系統整合周邊旅游資源,構建五村旅游產業聯盟,形成“1+4”連片發展的“大旅游”格局。

郭峪村古城保存完好,大橋村海會書院有唐宋時期的重要文物古跡,史山村與溝底村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皇城村的周邊四村,都有不錯的文旅資源稟賦。但近年來,由於缺乏統一規劃,建設標准低,旅游品質不高,各村“自立為營”。

“我們整合了郭峪古城景區、海會書院景區、九女仙湖景區、蟒河景區,合力打造‘樊溪河畔共同富裕先行區’”,陳曉拴介紹說,總體按照“資金+資源”模式,我們皇城村主要投入資金,其他四村主要以資產入股,每年促進各村集體經濟增收100-300萬元。

從群眾小事到民生福利,更多村民暢享美好生活

早晨7點30分,晨煙曉霧裡,皇城村的街道上熱鬧了起來。“工薪階層”們已經沐浴著春光,奔赴各自的工作崗位。

村民趙粉勤的早晨如往常般,簡單又火熱,平凡而快樂。鍋碗瓢盆收拾妥當,梳洗打扮一番,僅三五分鐘,趙粉勤已到單位。

“2004年,剛進入集團工作時,在平房辦公,沒暖氣,沒熱水﹔現在搬進了7層的辦公樓,中央空調讓我們夏天涼冬天暖。”在皇城相府集團工作近20年的趙粉勤,親身經歷著皇城村的點滴變化。

圖為皇城村現代化住宅區。

圖為皇城村現代化住宅區。

2002年,趙粉勤剛嫁到皇城村時,一家四口人住在平房裡。2009年,像趙粉勤一樣的皇城村人,家家住上了花園式別墅,條條道路都整潔靚麗,村民們過上了“少有所教、壯有所為、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的城市人生活。

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皇城村人,1985年開始在村裡工作的陳曉拴,感受過貧窮生活的困惑,經歷過皇城村早期創業時的艱辛曲折,也見証著皇城村鳳凰涅槃般的華麗轉身。也正是這份經歷,讓他不能忘卻“讓村民過上幸福生活”的初心。

1991年出生的李帥,是伴隨著皇城村的崛起成長起來的一代,也是皇城村發展集體經濟以來的直接受益者,所以骨子裡對皇城村多了一份熱愛。

“2013年剛畢業時在太原工作,看到村裡要辦蜂蜜酒廠,我就回到家鄉,畢竟家鄉曾經為我們付出了很多,現在是我們回報的時候了。”李帥介紹說,在皇城村,新建了皇城幼兒園和午亭小學、初中,五村的適齡兒童都可以直接入學就讀。對於考上大學、研究生的本村學生,根據學校、學歷不同,村裡每年給與3000元-10000元的補助。

如今,李帥的女兒就在村裡的小學讀書。“考慮到村裡雙職工多,村裡的小學都是寄宿制,我們家長隻需要交餐費。”每每接送女兒時,聽著女兒講學校發生裡的事,李帥的幸福感油然而生,物質滿足,心理滿足,每天守在家門口,不需要在外面奔波勞累,還有積蓄,這才是生活該有的樣子。

“60歲以上的老人,根據年齡劃分,村裡每月發放100元-160元的生活補助﹔對於無職工保險、無收入的老人,同樣根據年齡,每年發放3000元-10000元的補助。”趙粉勤介紹說,如果村民生了病,除去新農合、職工醫療保險報銷后,剩余部分村裡再給報銷百分之七十。

在皇城村這座北方村庄裡,從保障生活基本需求開始,村民們享受著包括住房、醫療保險、教育、吃、用等20多項福利。大到醫藥費報銷,小到孩子的營養費和家中的菜肉補貼,每年人均受益8000多元。

皇城村富了,村民們也富了,原先僅有800人的小山村變成了一個擁有5000余人的美麗鄉村,一幅“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人文山水圖再現皇城。

但是,皇城村的發展還不止於此——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讓農村一二三產業形成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態勢,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壯大。作為一名人大代表,陳曉拴的履職工作仍在繼續,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皇城村大步向前。(圖片由陽城縣北留鎮皇城村提供)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