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全省河湖長制林長制工作會議上強調

以系統思維做好治水興水治林興林大文章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生態保障

金湘軍主持

2023年03月30日07:4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3月29日,全省河湖長制林長制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記者史曉波攝

3月29日,全省河湖長制林長制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省委書記、省總河長、省總林長藍佛安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准確把握深入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堅持以系統思維推進生態治理,持續改善河湖生態質量,不斷厚植綠色生態基底,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以治水興水、治林興林的實際成效助力建設美麗山西,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生態保障。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總河長、省總林長金湘軍主持會議。省領導劉旸、趙紅嚴出席會議。副省長楊勤榮通報有關情況。

藍佛安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部署的重大改革,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大實踐。習近平總書記五年三次考察調研山西,都對我省生態文明建設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全省上下要牢記領袖囑托,深刻認識做好河湖長制、林長制工作是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是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的強力支撐,是加快建設美麗山西、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的有效抓手,以強烈責任感使命感推進河湖長制、林長制落地落實,堅決做好治水興水、治林興林這篇大文章。

藍佛安指出,我省正處於加快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淨美麗山西的關鍵期、攻堅期和窗口期,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圍繞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目標牽引和問題導向相結合,進一步發揮河湖長制、林長制制度優勢,著力抓好河湖林草管理保護各項重點任務。一是優化升級河湖長制,加快建設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幸福河湖。要嚴格落實我省“七河”“五湖”規劃,堅持在污染排放上持續做“減法”、在生態恢復上持續做“加法”,強化農業面源、工業、城鄉生活和尾礦庫污染等綜合治理,實施好河湖岸線生態化改造、生態補水和母親河復蘇行動,高質量推進河流、湖泊、大泉生態保護治理。要嚴格執行“四水四定”,堅持全方位節流和多渠道開源並重,深化取用水管理,持續加大地下水超採區治理,嚴厲打擊盜採地下水,推廣高效節水技術,加大中水資源利用力度,優化取用水結構,推動用足黃河水、用好地表水、涵養地下水、保障生態水。要加快完善大小水網體系,全力實施“一泓清水入黃河”工程,通過建立台賬、細化措施、強化督查、壓緊責任等,確保工程高質量和群眾早受益。要統籌推進“五水綜改”,為水瓶頸變水支撐提供更多動力活力。二是推深做實林長制,大力推動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要把資源保護放在首位,嚴守涉林涉草生態保護紅線,注重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以國家公園建設為契機推動自然保護地提檔升級,發揮國有林區示范引領作用,全力確保森林、草原、濕地等資源安全。要堅持精准擴林、重點補林、依法護林、豐富樹種,加快造林綠化力度,開展身邊增綠、城鄉增景行動,有序做好林草育養護工作,全力建設護衛京津冀生態安全的重要屏障。要常態化開展林草火災隱患排查和巡查巡護,抓好病虫害普查、巡查、檢疫等工作,完善預警監測和指揮調度體系,加強隊伍建設和應急演練,守住防火防虫安全底線。三是統籌推進河湖長制和林長制,著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水土流失治理方面,要牢固樹立“大水保”治理理念,堅持綜合施策、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實施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堅持宜林則林、宜草則草,重點加強淤地壩、坡耕地治理等工程建設,確保完成年度治理目標任務。濕地修復治理方面,要嚴守濕地生態安全邊界,嚴禁圍墾佔用湖泊濕地行為,建立健全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制度,努力做到以林涵水、以水潤林,實現林水相宜。抵御自然災害方面,要加強跨部門跨區域協調聯動,特別是發揮好森林在持蓄水、防洪澇方面的重要作用,發揮好水源地對森林防滅火方面的重要作用。生態利民惠民方面,要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把生態經濟和鄉村振興緊密聯系起來,發展高效益河湖經濟,推進經濟林產業和林下經濟提質增效,促進農民增收致富。

藍佛安強調,深入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關鍵要在“制”上做文章、在“治”上見成效。要深化制度創新,完善運行機制,構建河湖林草管護新格局。要進一步完善跨流域跨區域河湖長、林長協作機制,創新“河湖長+林長+”機制,推動形成齊抓共管、全域共治、標本兼治的合力。要建立重大事項重點工作跟進機制,完善工作專班、請示報告、提級辦理等制度,確保水有人治、林有人護、責有人擔。要統籌智慧監測、隨機監管和社會監督,常態化開展聯合檢查和專項檢查,確保河湖林草監測監管全覆蓋。要全面落實考核激勵機制,合理動態設置考核指標,科學構建績效考核評價體系。要吸引社會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向生態領域流動,鼓勵和支持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參與河湖林草管理保護,提高全社會參與河湖林草保護的意識,切實把愛水愛林、護水護林變成全省人民自覺行動。

金湘軍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堅決扛起治水護林政治責任,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統籌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奮力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淨的美麗山西。要全面提升河湖林草管理保護水平,著力改善重點城市生態環境質量,加快大小水網工程建設,深入實施“一泓清水入黃河”工程,高標准開展造林綠化,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守護好彌足珍貴的生態福祉。要高度重視森林防火和防汛備汛,深入排查整治風險隱患,加強監測預警和值班值守。要統籌聯動凝聚合力,不斷拓展“河湖長+”“林長+”機制,努力構建省級統籌、區域協同、部門聯動、社會共治的河湖林草管護新格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省水利廳、省林草局、晉中市、晉城市主要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級河長助理等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