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扎根農村 兩代人一個夢

董童 盧鵬宇
2023年04月04日08:3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剛剛從一個腦梗的病人家送藥回來,怕他肌肉萎縮,又按摩了一下。”4月1日,辛平剛停下摩托,還沒來得及摘醫藥箱,就又接了通電話,趕往下一個村民家。

從呂梁市石樓縣城出發,在曲折的公路上顛簸近一個小時,才能到達辛平工作的地方——下庄河村衛生室。干淨整潔的小院裡,診療室、處置室、保健室、藥房一字排開,最顯眼的地方挂著一塊“鄉村醫生去向公示牌”,上面寫著:辛平,出診。

辛平負責的下庄河和鳳彩垣2個自然村位於大山深處,500多村民分散居住。山路崎嶇,村裡50歲以上的老人又多,送藥、診療都是辛平上門服務。數不清多少次摔倒在鄉間小路,他笑言,“摩托都摔壞了6輛。”

“老人們行動不太方便,子女也不在身邊,需要我上門送藥看病,病情嚴重的話要聯系上級醫院轉診。”即使是深夜,辛平也會因為一通電話背起醫藥箱,騎車趕往患者家中。他的手機從不關機,村民的電話對他來說就是“命令”。

“不能因為自己的問題,讓村民得不到及時救治。”大家伙兒都知道,這些話辛平挂在嘴邊,也落在了實處。2020年,辛平被評為“2019年度呂梁市十大最美村醫”。

“去年3月,爸爸帶我去縣裡抓藥,路上接到一個老人的電話。聽說老人身體不舒服,爸爸扔下我就走了。”辛平的女兒辛苧苧無奈又自豪,“隨叫隨到,是他、也是我。”

正如辛平當年從衛校畢業后,毫不猶豫地回到村裡, 2021年,辛苧苧大學畢業后也返回家鄉,通過公開招聘考試,於2022年10月成為了石樓縣王家溝村的一名大學生村官。“大三的時候我就堅定想法,一定要考回來。”

宣傳落實政策、聯系服務群眾、推廣科技文化、參與村務管理......基層工作復雜瑣碎,從初入職的“菜鳥”,到忙於各種瑣事的村官助理,辛苧苧直言,工作的辛苦在村裡老人的體諒中煙消雲散,工作的意義在榜樣父親的以身作則裡寫滿答案。

“這些年,政府給建起了標准的村衛生室,配備了醫療器械,也經常組織村醫培訓學習。”如今,51歲的辛平在村醫的崗位上已經堅守了30年。“父老鄉親也很支持我,我肯定要盡全力為家鄉服務。”

辛苧苧同樣堅定,“我會沿著父親的腳印前行,決不給父親丟臉。”

兩代人,扎根農村服務鄉民,矢志不渝。

(責編:董童、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